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推行家庭教育“三步走” 西藏察隅检察机关这样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11 18:34:39 】 【 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察隅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通过逐案梳理案件背后诱因发现,法治意识淡薄、家庭教育缺位是造成此类案件的主要因素。为从源头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察隅县人民检察院推行家庭教育“三步走”,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凝聚保护“向前一步”。察隅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单位工作人员等,就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征求相关建议。同时,以法治副校长为桥梁,多次前往察隅县小学和各乡镇小学开展防性侵、防欺凌普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赠送小礼物、张贴海报的形式,宣传未成年人自我防护以及自救等知识,引导未成年人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释法说理+监护令”,双管齐下,监督指导“多迈一步”。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根据察隅县民政局反馈疑似10岁儿童无人监护的线索,察隅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民政局、司法局联合组成工作组,按照“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该儿童的单亲母亲进行劝导,使其最终承诺履行监护职责。针对未成年人因监护人监护缺位、疏于管教的问题,依法向相关监护人制发《监护督促令》,责令相关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并计划后期开展定期回访、跟进指导,确保监护令得到有效落实。


  “检察官+驻村工作队”,专题普法,家庭教育“再走一步”。根据办案过程中反映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察隅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学校、乡镇、办案单位搜集了存在的其他方面问题,并进行“关口前移”。察隅县人民检察院不仅前往学校为家长授课、为学生普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视频等形式,与学生进行趣味互动,向家长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采取“检察官+驻村工作队”模式向全县3乡3镇96个行政村发放关于未成年人促进家庭教育法的法律书籍,并要求各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家庭教育普法学习,通过广泛宣传,落实家庭教育责任,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深入各乡镇再次进行了集中宣传。


  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个未成年人”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让孩子安全成长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责所在与使命担当。察隅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以检察履职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中,用心用情为孩子们撑起法治晴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