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当“冷冰雪”遇到“热普法” 哈尔滨市以法治助力冰雪旅游温暖寒冬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29 11:26:12 】 【 来源:哈尔滨市司法局

  为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今冬以来“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无数海内外游客奔赴冰城共享璀璨冰雪“王炸”之旅。随着冰雪旅游的爆火,前来游玩的“南方小金豆”人数激增,关于旅游的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为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哈尔滨市秉持“法治为民”服务理念,第一时间掌握旅游纠纷动态,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立足实际,全方位优化冰雪旅游季期间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祥和、喜庆、有序的旅游环境。


  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办事效率,为游客获得法律服务提供便利


  哈尔滨市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分别在中央大街管理处、冰雪大世界游客服务中心、太阳岛雪博会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站,制作人民调解工作流程示意图、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责宣传展板,将调解员信息、职责上墙公示,并立足实际,专门聘请英语和俄语翻译,积极拓展普法宣传工作和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宣讲旅游安全知识,向游客发放普法宣传品和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积极倡导依法维权、文明旅游理念,将法律服务延伸至景区最前沿。


  寓普法教育于“旅”,推进“冷冰雪”与“热普法”融合发展


  为更好地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营造优良的法治化旅游环境,哈尔滨市大力开展服务游客普法“六进”活动,即进景区、进宾馆、进酒店、进商场、进社区、进洗浴。哈尔滨市道里区司法局选派6个律师事务所和法学会专家律师进驻中央商城、金安、百盛、道里菜市场、银泰城等热门商圈,设置“法律诊所服务咨询台”,举办“圆梦亚冬会,‘枫’向普法助平安”普法讲座等活动,及时为外地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普法宣传进早市护航冰雪旅游季”活动,对网红打卡地红专街早市开办方和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并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考试,积极提升红专街早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服务来哈游客。


  弘扬冰雪文化,营造法治氛围,“尔滨”旅游无“法”不美


  龙年游龙江。结合新春佳节到来,哈尔滨市道外区在松花江沿岸举办了“法治迎新春平安过大年”普法大集暨道外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万人签字活动。普法大集由道外区司法局等10家单位设立法律服务展台14个,集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咨询、公证业务咨询、现场律师答疑等服务于一体,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做到普法有实物、学法有内容,让新年更有“法”味。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猜法治灯谜活动展区,每条灯谜都与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常识紧密结合。猜出答案的群众手捧谜题卡在“灯谜礼品兑换处”排起了队,普法志愿者一边确认答案发放普法宣传品,一边向群众介绍谜题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切实将普法宣传融入活动的各个环节,努力让游客在平安祥和的法治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据统计,今冬冰雪旅游季期间,哈尔滨市在景点、商圈、客运站、主要路口、出城口、农村广场等地点累计发放法治春联、法治台历、普法传单、普法宣传袋等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份,开展法治讲座150余场次,接待法律咨询2.3万余人次,为今冬冰雪季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