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马背法庭”绘就三江源头最美“枫景”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3-14 14:49:37 】 【 来源:青海政法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三江源头,地处青、川、藏、疆四省区交会地,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生态位置最重要的自治州,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1万,高寒缺氧、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且不固定等特点显著。


  随着牧区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长,玉树两级法院坚决扛牢平安建设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巡回审判作为重要载体,法官适时深入偏远牧区、山间草场,坚持就地受理、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宣判、就地执行的原则,将法庭设到矛盾纠纷的第一现场,不仅有效解决了偏远地方农牧民群众诉讼难题,也为预防化解基层矛盾、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玉树两级法院年均巡回办案60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200余次,行程高达4万余公里。


  滚滚长江、滔滔黄河、奔流不息的澜沧江,孕育了这三条世界级的大河的玉树,向世人展现出圣洁、清澈、安详的美好图景,这也正是玉树“马背法庭”司法守护的不懈追求和生动呈现。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