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动态 >
四川法治报市州政法委书记访谈|刘峰: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政法保障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7-22 13:18: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开栏语】


  当前,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努力奋斗。四川政法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7月20日起,四川法治报全媒体推出“市州政法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展现我省各市州政法队伍忠实履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政法保障


  ——专访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刘祥玖  开永丽  蒋京洲  杨元禄

640 (1).jpg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泸州政法系统铆足干劲,创先争优,取得了公安“放管服”改革全省第一、建成全国首个白酒产业园区人民法庭、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纳溪区成功创建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多项成果,各系统年度工作考核法检两院均排名全省第一,公安获全省一等奖。这些亮眼成绩,是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的生动诠释,也是泸州人民切实可感的法治温度和民生福祉缩影。


  泸州何以能?政法何所为?聚焦上述问题,近期,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以“泸州政法要为促进共同富裕传递法治温度,以法治力量守护民心”作出回答。他强调,一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根本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泸州正向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加速推进。为了实现建设创新引领经济繁荣、体翼联动高效融合、开放进取活力迸发、服务优质幸福生活、天蓝水碧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泸州政法机关将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后半篇文章,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等中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川南渝西协作机制构建


  2021年11月,《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获得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联合批复。这意味着一张四川省泸州市和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全域融合发展,面积达17026平方公里,覆盖686万人的发展蓝图正在川南渝西逐步绘就。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需法治同行。围绕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今年泸州政法工作部署安排,要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这一奋斗目标,将政法工作与泸州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规划、发展需求相结合,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实现泸渝政法工作全方位宽领域合作,努力构建“政策措施共商、平台载体共建、风险隐患共防、突出问题共治、政法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加强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协调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刘峰认为,三地政法部门应加强区域协作促进区域立法协同和促进适法标准统一,建立法律政策统一适用标准,避免出现“一地一政策”“一地一标准”的现象,从而进一步推动协作机制构建,释放制度红利。


  从整合到互补,从共建到共享,在川南渝西三地协同建立政法系统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路径上,泸州将于今年迈出坚实一步。刘峰告诉记者,按照《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要求,三地党委政法委将探索制定出台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政法领域深度合作方案,通过整合政法力量、强化能力建设等方式,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探索建立跨区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民商事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推进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合作,实现多领域全方位无缝隙对接联动。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泸州


  以“小平安”汇聚“大和谐”


  2021年11月17日,泸州市委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泸州“全力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的预期目标并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


  在刘峰看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泸州的题中之义,在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突出风险,全面提升平安泸州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其实践路径,是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系统创建为抓手,不断拓展平安泸州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作为泸州市平安建设的一张名片,“石榴籽”调解于2021年入选最高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典型经验与实践案例》,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0证明城市”用“承诺”取代“证明”,迈出“放管服”改革突破性的一步……以此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泸州目标如何?在矛盾化解上再加力、在风险防控上再强化、在公共服务上再提升,成为今年泸州社会治理工作的主要着力方向。同时,围绕“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度高”的平安创建目标,泸州正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平安创建工作新格局。


  刘峰告诉记者,今年泸州将以基层平安创建为重点,积极支持平安县(市、区)创建,组织开展“六无”平安村(社区)、平安乡镇(街道)创建。以行业平安创建为支撑,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交通”等行业领域平安创建。以单位平安创建为基础,鼓励和引导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机关及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从而实现以“小平安”汇聚“大和谐”的平安建设目标。


  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群众满意率超过98%,位居全省第一。在省教育整顿办反馈的第三方测评数据中,泸州拿下了亮眼成绩。


  谈到群众对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认可,刘峰认为,这与泸州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用情用心服务群众服务人民密不可分。教育整顿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而是敞开门来“群众评价”。据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泸州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及政法单位深入开展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出台泸州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三项举措,同时走访群众5万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2万余份,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调研群众需求。“开门搞整顿”在泸州的生动实践,带来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切实解决,也带来了泸州群众切身可感的新气象、新变化。一系列民生领域改革成果,比如在全省率先建立见义勇为行为市场化风险转移新机制,建立西南地区首个“无人车管所”,建立户籍窗口入驻医院机制,创新将医疗保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等,释放出泸州政法为民办实事的有力动能,也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谈及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刘峰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始终是泸州政法干警的奋斗目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刘峰指出,下一步泸州政法机关将以做好为民实事持续巩固整治成效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任务:一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恪守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最后,着眼于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泸州市政法机关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对白酒等优势产业和新兴领域业态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的执法理念,有效保护各类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环境。


  (四川法治报)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