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动态 >
再赴一场“爱”的约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3 11:13:00 】 【 来源:检察日报

  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曾娜应邀走进位于乌蒙山深处的四川省古蔺县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隔半年多,再次来调研,我感触很深。古蔺县检察院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了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最新成果,‘纳爱·纽扣课堂’的特色普法,‘党旗红·检察蓝·生态绿’一体化协作机制的创新等工作,让人印象深刻。”曾娜告诉记者。


  原来,曾娜的此次古蔺之行,是为奔赴一场“爱”的约定。2022年5月,曾娜应邀到古蔺县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结束时,曾娜表示,适当时候,她还会再次来古蔺深入调研。


image.png

  曾娜(前排中)实地感受四川省古蔺县检察院“纳爱·纽扣课堂”普法课


  古蔺位于蜀南黔北交界处,中国工农红军曾在这里写下“四渡赤水”的红色传奇。革命老区孩子们的成长,一直是包括曾娜在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关心牵挂的大事。2021年古蔺县两会期间,曾有人大代表向古蔺县检察院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尤其是在针对山区留守儿童普法方面多出新招。


  古蔺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意见,经过深入调研,针对乌蒙山片区学校点多、分散,留守儿童急需法治教育的特点,精心打造了“纳爱·纽扣课堂”,积极组建“检察官+心理专家”讲师团,设计了涵盖党史、英烈保护等内容的特色红色法治课程,并借力县教体局“5G+”云课堂,创立“线下课堂+共享课堂+班班通+户外移动直播+家庭电视终端”普法模式。2021年9月1日,该院举办“开学第一课”,15万余名师生同步收看收听,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image.png

  视察“纳爱·纽扣课堂“苗语普法课


  2022年5月16日,曾娜专门走进古蔺县检察院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贯彻落实情况。


  “‘纳爱·纽扣课堂’为山区留守儿童、民族地区青少年、特殊儿童等群体打造个性化法治课程,将爱与法的种子根植于青少年的心田,以法治浸润助力乡村振兴,守护革命老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值得点赞!”调研中,曾娜希望该院继续做优做强“纳爱·纽扣”法治品牌,让法治教育成果惠及更多未成年人;同时,建议该院立足古蔺生态环境、酒业发展等优势,在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多作探索、多出实招,更好造福老区人民群众。


image.png

  视察同心圆工作区真假商品展示区并拍照


  代表的意见就是检察工作的动力,古蔺县检察院努力做实绩、交答卷。该院建成“纳爱·纽扣法治教育基地”,纳爱·云纽扣2.0项目被纳入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纳爱·纽扣课堂”提档升级。围绕服务古蔺县“生态立县、酒业强县、农旅富县”战略部署,打造“泸州南翼公益诉讼办案中心”,组建“赤水丹心”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与叙永县检察院等单位共建增殖放流点,互移案件线索5件,开展案件协办2件,联合巡山巡河11次,推动“长江保护十年行动”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走深走实。


  再次回访调研,曾娜对古蔺县检察院创新升级“纳爱·纽扣课堂”、能动履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成效感到欣慰,也对该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当好公共利益代表,探索构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守护绿水青山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这一年,古蔺县检察院交出的答卷还有加分题。”曾娜表示。调研中,她了解到,该院依托泸州市检察机关“同心圆”双保中心(民营经济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整合“四大检察”资源,开展涉企法治宣传,解答法律疑问,组织企业合规“体检”,与企业建立联络服务机制,“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有效服务了县域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她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