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动态 >
古蔺县司法局开展“春暖农民工,送法进企业”活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9 10:15:19 】 【 来源:古蔺县司法局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切实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古蔺县司法局组织多名业务骨干和专业律师到县内重点企业开展“春暖农民工,送法进企业”系列法治宣讲活动。


  依法维权促和谐


  在奢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为农民工代表详细解答劳动报酬、侵权责任、工伤保险等方面的涉法问题30余个,并建议农民工朋友要依法依规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增强安全意识和自主维权意识。


  “法治体检”助发展


  通过走访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从劳动合同签订、企业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收回调查问卷15份,提出具体法律意见和建议40余条,促进相关企业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加强业务事前审查,依法化解劳资纠纷,提升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法治零距离


  2022年以来,古蔺县司法局聚力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150余件,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坚持用心、用情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不断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渠道,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应援尽援,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7件。整合专业资源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组织法律宣讲团、法律顾问深入产业园区、工地开展法治讲座100余场次,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2次。


  下一步,古蔺县司法局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充分保障务工群体合法权益,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我县建设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和中央红军长征入川第一县省际示范窗口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