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动态 >
四川古蔺激活基层新动能,打造红色新“枫景”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29 10:34:56 】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四渡赤水精神”调解一个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努力发挥好“枫桥经验”在服务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创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2个、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个、市级“枫桥式”司法所5个。2023年该县实现可防性命案“零发生”。


  织密组织体系,延伸“红色触角”,工作前移解民忧,展现古蔺新“枫”貌


  一是以党建引领,推动枫桥经验“制度化”。该县制定《古蔺县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对23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督导,加快推进命案防控工作下深水,找准命案防范工作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靶向治疗”。对问题隐患突出乡镇(街道)进行警示提醒,发放《工作提示函》45份,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到位、整改到位、成效到位。2023年,创新开展平安古蔺建设“四季竞赛、六大比拼”活动,古蔺政法“一乡一品”甚至“一乡多品”初见成效,推动平安古蔺建设巩固提升、再上新台阶。


  二是以基层优化,推动枫桥经验“体系化”。该县提升网格服务管理,在全县配备319名网格员的基础上对社区网格进行优化设置,新增社区专职网格35名。2023年,该县网格员共上报事件18312件,办结率为98.88%,其中治安隐患2551件、矛盾纠纷4235件、特殊人员信息上报4346件、突发事件794件、不稳定因素143件、公共服务6243件。该县充分发挥政法干警职能职责,按需调整全县138名政法干警派驻网格,实现古蔺县“政法干警驻网格”迭代升级2.0版本。去年以来,该县政法干警驻网格共完成情况摸排1018条,化解矛盾841条,开展政法宣传2850次。


  三是以法治护航,推动枫桥经验“法治化”。该县传承红色底蕴,以品牌调解工作室创建为抓手,全力发挥人民调解职能,建立“三环五步”工作法,构建“调确对接+速裁快审+繁案精审”分层递进解纷新格局,打造“红绿金三色调解团”“老街长”调解室“周云工作室”“心·行——维维工作室”等,深化“万所联万会”工作。围绕古蔺酒业发展大局,该县创新打造古蔺县酒业法律服务中心,精准保障优势产业健康发展。去年以来,该县已开展法治体检51次,进驻酒业园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1件,化解率达98%。


  创新多元服务,激活“红色动能”,化纷止争解心结,描绘古蔺新“枫”光


  一是矛盾化解促治理。该县高举新时代“枫桥经验”大旗,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矛盾风险为导向,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2632件,化解2532件,化解率96.20%。开展欠薪专项排查148次,预防欠薪纠纷6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638.75万元。


  二是搭建平台暖人心。该县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平台,古蔺县共建立调解组织345个,其中街道、镇级调委会23个、村(社区)调委会285个、企事业调委会2个、行专调委会20个、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12个、驻法院调解室1个、驻信访局调解室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个,全县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077人,在古蔺融媒APP开设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专栏,接收网民举报线索,创新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县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在重点时间节点对全县重点人员、重点突出矛盾纠纷进行每日视频调度,去年以来,已开展30余次视频调度,牢牢守住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依靠群众优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2023年,县、镇两级共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500余次,研判纠纷隐患3000余件,按照分级分类管理落实包案领导体系。通过“4+X”维稳联动处置专班预警、交办矛盾纠纷387件,切实落实好预警纠纷“跟踪回访”机制,及时了解预警纠纷动态化解情况,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跟踪回访,提升基层多元解纷力量的业务素质能力。去年以来,该县共培训人民调解员8次,培训人数达2400余人,指导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300余件。


  四是创新机制促管控。该县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创新“红黄蓝三色分级管理模式”,制定《古蔺县重点人群“红、黄、蓝”分级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将重点人员分为划分为红色、黄色、蓝色三类人员进行管理,其中红色31人、黄色358人、蓝色9913人,持续打造“古蔺县智慧矫正中心”,手机移动基站定位等有力结合,构建起“人防+技防”监管模式,开展网络探视132次有效解决“会见难”问题,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决定在彰德街道、金兰街道、二郎镇开展试点工作,分别向社工机构购买2名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服务,专门从事社区矫正工作。


  打造普法品牌,打通“红色脉络”,创新吸民睛,构筑古蔺新“枫”景


  一是创新打造普法品牌。该县深挖本地特色乡土文化,打造“纳爱·纽扣”法治品牌,以“线下课堂+共享课堂+班班通精准教学+户外移动直播+家庭电视终端”模式打造“一核多点”法治宣传矩阵,让优质法治教育资源走进千家万户。纳爱·纽扣法治教育基地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命名为第四批“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县还打造“泸法麒麟”工作室,开展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土地承包等普法宣讲30余次。永乐司法所融合民俗文化特色开展“花灯普法”活动,组建起以“蔺小法”“兰花妹”卡通人物为形象的全县第一支基层普法服务队伍“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经验做法先后被多家媒体平台报道。二是加强普法阵地建设。该县设立各类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角)200余个,因地制宜打造了金兰街道蔺州国际法治文化小区、法治凉亭等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25个,基本实现县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三是加强普法氛围营造。该县开展“巡回+宣讲”式普法宣传、大型集中宣传活动,2023年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6场次,悬挂、张贴街头宣传标语120余条,制作摆放展板46块,广播巡回宣传5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该县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打造品牌、创新服务,赋能基层治理,预防在前,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调解优先,充分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运用法治,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就地解决,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古蔺样板”。(宋平谢科)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