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动态 >
金兰花开 法润少年“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讲!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3-18 09:46:38 】 【 来源:古蔺县司法局

  近日,古蔺县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城中学和古蔺镇第二小学,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全县58所中小学的10万余名学生讲好“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我们不能做施暴者和旁观者,面临不法行为要及时报告,依法维权”,在古蔺镇第二小学的教室内,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将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森林防火的知识点融入一个个小故事中,用符合小学生年龄和心理特征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不法行为的表现、危害以及如何进行自我防范,引导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技能。


  来到中城中学,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以“学习法律知识争做守法少年”为主题,从“身边人的故事”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法”的内涵和守法的积极意义,深入剖析近年来高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背后的法律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之光照亮人生的旅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活动的最后,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勉励同学们奋发向上,不负青春。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法治宣传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神圣,今后要更加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拒绝不良行为,遵守班规校规,争做一名知法、学法、守法的好学生。


  2023年9月以来,古蔺县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坚持“一盘棋”统筹,“一张网”调度,“一站式”服务,整合普法资源,强化法治供给,通过摸清需求、优化供给、精准普法、有效传播的普法新路径,围绕“依法行政、未成年人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深入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大型集中法治宣讲30余场次,覆盖约20万人次,真正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下一步,古蔺县金兰花普法志愿服务队将以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普法+N”模式,努力实现新时代普法精细化、精品化,让普法志愿服务走“新”更走“心”,把脉群众法治需求,讲好法治故事,用法治传递温暖、保障权益、护航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