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综合治理 >
古蔺:服务基层“邻距离”,唱响诉源治理新乐章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4 19:56:3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优化“邻里治”,共唱“和谐曲”

  

  在十几平米的小空间里,接访答疑、普法宣传、诉前调解等各项工作都开始逐步运行起来。因为周云工作室设立在党群服务中心旁,许许多多来社区办事的居民也可以在同一时间,一并向周云工作室咨询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你以后要多注意自己身体!”当李某开口说出这一句嘱咐时,横亘在夫妻双方心里的坚冰终于融化。这一幕出现在周云工作室的一起离婚纠纷联合调解现场。

  

  在调解之初,李某夫妻双方情绪激动、针锋相对,根本不愿调解。法官助理周云主动与黄金社区联系,邀请妇联干部、社区网格员参与调解,集众力化纠纷。通过和双方摆谈家长里短,打开了双方心结,了解到双方确无继续共同生活的感情基础和意愿。通过交谈,大家找出了李某夫妻双方的争议焦点,用心用情疏导两人情绪,最终打消了两人的疑虑,达成离婚协议。“作为法院工作者,我们决不能以‘案结事了’为终点,家事案件除了解开‘事结’,更重要的是解开‘心结’。”周云如是说到。

  

  服务“邻距离”,引领“协奏曲”

  

  小小工作室,架起的是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解决社区居民的困难事、烦心事,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促进邻里感情,周云以楼栋单元为基础,积极开展排查走访工作,妥善处理化解基层矛盾。与此同时,周云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安全防范、环境卫生等工作,并一心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

  

  在一次走访中,周云来到了一间正在装修施工的房屋。在与务工人员罗某了解情况时,罗某情绪十分激动,对合同纠纷一案的判决表示强烈不满。周云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耐心细致地向其讲解案件中涉及的买卖、借贷、担保、追偿等法律关系。“听你这么说,我心里舒服多了。你让我懂得了法律知识,知道以后要理性消费,订立合同的时候要更仔细,签字要更谨慎。”罗某有感而发。

  

  拉近“邻距离”,谱写“法治曲”

  

  在每一次走访中,无论是田间地头或是背街小巷,周云的手上总拿着一叠民法典宣传手册。大家在赶集或是务工时,收到来自古蔺法院定制的“普法套餐”,发现其中有的情况与自己当前面临问题极其相似时,他们便立马向周云咨询,周云也耐心给他们解答疑问。

  

  “我是一名法院的政法干警,在二郎法庭工作已有八年时间。我知道化解矛盾纠纷绝不是一判了之,而是应该不放过每一次调解的机会,用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培育并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周云说,他每一次调解工作时,宁愿多上一次门,多花一点时间,多举一个例子,只为达到群众最满意的效果。截至目前,周云工作室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以实际行动促进着邻里和谐。

  

  周云工作室成立以来,本着“驻网格、解民忧、保平安”的宗旨,通过诉前调解、社区调解、人民调解等多种形式化解网格矛盾。

  

  下一步,古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力度,形成苗头预警、部门联动、多方借力、源头化解的多元解纷大格局,努力实现纠纷诉前化解零距离、全覆盖,切实把风险防范在源头、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古蔺法院)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