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综合治理 >
建机制 筑阵地 立项目,泸州古蔺安全社区串联乡街美好生活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29 14:52:33 】 【 来源:四川在线

  “老辈子,安全知识要记牢,宣传资料请收好。”近日,古蔺县金兰街道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向老百姓发放着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不时讲解各类安全知识。


  据了解,自2021年启动安全社区创建以来,金兰街道始终秉承“农旅富民、强安振兴”理念,建机制、筑阵地、立项目,深入推进安全社区标准化建设,以“安全、健康、和谐”为目标,打造高质量安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美景。


  “一套方案”硬核出招“守民安”


  金兰街道地处古蔺县东部,辖区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加之辖区生产经营企业较多、村民安全意识淡薄,社会治理亟需改善和优化……如何打造稳定和谐幸福的安全社区?如何破解基层安全管理中的难题?是金兰人心中一块“心病”。


  近年来,省上出台了打造安全社区的政策,金兰街道瞄准政策红利、痛定思痛,决心从内到外深化改革。按照“整合资源、多元参与、联合共建”原则,以降低事故与伤害、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组建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委员会(简称“促委会”)。促委会成员单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下沉调研、搜集民意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理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规划,制定《安全社区建设经费投入保障制度》《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例会(形势分析)制度》等14项管理制度,成立10个专项工作组深入推进《金兰街道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建立涵盖8.4万余户、836家企事业单位、484家“九小场所”、500余名志愿服务队的网格治理“蓝图”。


  “7+N”建设模式、标准化要求、现场评定程序……安全社区创建过程中,促委会由县级相关部门、街道直属部门、企业、居民、志愿者、村(社区)书记等78名代表共事协商、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硬核出招健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安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文化阵地”示范引领“入民心”


  没有阵地哪来安全?在金兰广场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标志,时刻提醒着群众“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高的成本”。“礼让斑马线、幸福又安全”“开口吃个爽、莫把安全忘”……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琳琅满目的宣传海报、内容详尽的宣传栏,道路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百余个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在群众面前。


  在安全社区创建中,金兰街道安全示范街的打造也是一大亮点。“请遵守交通法规,骑车要戴好头盔。”一大早,佩戴古蔺劝导标志的交通协管员在金兰大道的各个重要路口蹲点督导,进行安全文明劝导。金兰街道以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为着力点,精准聚焦“三重点一需求”,联合古蔺县交警管理大队,对金兰大道及周边区域进行隐患排查,推行交通劝导员“1+N”工作制、“四级微信桥+”、三轮车“两卡六制”专项整治措施,划定200个摩托车(两轮电动车)固定停车位,制作灯杆道旗宣传50块,添置街道商铺灭火器20个,张贴安全标语1000余张。干净的街道、整齐的停车位、醒目的安全标语,作为“安全社区示范街”,金兰大道的示范引领触及着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消防“小站点”,撬动安全社区“大安全”。2022年,金兰街道王堂村聚居点试点推行消防安全“点长制”,在1个聚居点设置1名“点长”,负责聚居点消防安全工作。由“点长”牵头,成立由“王堂村村级应急分队+扶贫车间安全人员+聚居点青壮年”为主的消防应急救援分队伍1支12人,整合组建1个微型消防站,按微型消防站标准配备消防机动水泵、头盔、灭火服、灭火手套等消防器具500余件(套)。金兰街道联合县应急局投入近10万元,为该聚居点244户居民配备安装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和灭火器。


  目前,金兰街道已建成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1个,宣传栏、宣传橱窗32个,宣传车22辆,广播站21个,深入打造金兰广场、金兰大道、王堂村、古蔺第四幼儿园、8家安全标准化企业等文化阵地,不断推进安全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促改项目”提档升级“解民忧”


  “基层问题多、管理难度大,找准根源对症下药才是重点。”金兰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主任陈涛说。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金兰街道促委会立足实际,以安全社区建设为契机,按照“平台一体化、管理智慧化、机制规范化”原则,打造金兰街道综合指挥中心,集社会治安综合指挥与应急指挥调度功能为一体,擦亮“古蔺金兰”基层治理金字招牌。


  安全社区建设推进以来,智慧手段不仅时刻站岗守护百姓安全,还能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结构转变。


  陈涛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入社会治安防控视频监控平台,对古蔺县金兰街道开展一次“线上巡逻”,2021年10月金兰街道成功完成了将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省、市规范化标准整体打造工作,整合升级辖区内多个防控视频资源,将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立体云防系统、“魔镜慧眼”“校园卫士”纳入到社会治安防控视频监控平台,实现视频监控重点区域全覆盖。辖区内不论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还是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都逃不过6881个摄像头的“法眼”。视频监控“电子警察”24小时不间断站岗,守护辖区内居民安全,大大提升了社会面安全防护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据悉,“一条龙”服务不仅实现了线下办理的一站式服务,还积极开通线上功能,手机端上报、接收、办理事件,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在PC端汇总、分流、督办,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快速实现“线上交办”+“线下办理”,融入智慧力量,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留下深深的安全社区创建印记。


  (时小芳  华学秒)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