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典型案例 >
合江法院:田埂执法扬法威,暖心释法促和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4-27 21:37:09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图片.jpg

  无强制非执行,但执行亦有暖心时刻。2021年4月16日晚8时,合江法院执行法官接到一通陌生电话,为一起历时近7年的案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郑某因拖欠冷某劳动报酬,于2014年2月经合江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郑某于2014年5月30日前支付冷某劳动报酬4万余元,但因郑某未按时履行还款义务,冷某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经多方调查,未发现郑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无奈之下,该案只能终结本次执行,法院依法将其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8年8月,郑某因被纳入失信人名单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遂找到申请人冷某,主动履行了1.5万元欠款,双方就余款达成了和解协议。不料之后郑某却再未履行剩余欠款,人也没了踪影。2021年4月15日,冷某再次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因无法与郑某取得联系,执行法官决定深入到郑某户籍所在地调查,调查中得知郑某已外出,只有其父母在家中。执行法官来到郑某家附近,在田间地头找到了他的父母。在田埂上,执行法官告知郑某父母郑某欠债情况,并向其释法,希望其父母能劝导郑某,促使他积极履行义务,但郑某父母却态度强硬,拒绝告知其联系方式。

  

  但执行法官仍旧不放弃,继续对郑某父母展开劝说——“失信和拒执将会被列入失信名单,还会被司法拘留。”“冻结银行账户,影响他出行、生活不说,甚至可能影响今后他孩子读书、工作。”“总不能一辈子躲躲藏藏吧。”田埂上,执行法官每一句话都说进了郑某父母心里。见其父母有些动容,法官顺势将联系方式留给了郑某父母,“你们再好好想想,多劝劝他,我们随时等他电话。”

  

  田埂上的释法“见效”了!当晚8时许,执行法官接到郑某姐姐的电话,表示已与郑某本人沟通,他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但现在钱暂时不够,姐姐愿意先代为偿还,且告知了郑某的联系方式。执行法官在确定具体还款方式后,立即与申请人冷某联系,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新的执行和解协议,案件成功执结。

  

  近年来,合江法院积极探索执行攻坚举措,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力争实现法与情的融合,真正落实公正文明执法理念。

  

  (合江县人民法院:王梅)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