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典型案例 >
合江县司法局:编制合法性审查文件汇编助力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13 13:21:35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为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层基础短板,合江县司法局编制了《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文件汇编》,将40余件与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为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便于查询的“制度集锦”。


  合江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在调研中发现,部分镇(街)合法性审查人员由于对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制发的程序、主体、权限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致使在审查这两类文件时难度较大,不能识别是否是规范性文件,甚至未发现文件中出现有悖于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编制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的工作指引,以提高审核质效非常有必要。


  合江县司法局坚持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原则,梳理、汇总和整合了与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发、合法性与合规性审查、备案管理等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定40余件,汇编成近10万字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文件汇编》,帮助各镇(街)全面学习合法性审查业务、精准把握审查要求、快速检索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在基层落实落地、走深走细。


  下一步,合江县司法局拟就近年来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整理,编制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性案例汇编,为全县镇(街)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活教材”,为法治合江建设护航添彩。


  (邹玉洁)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