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典型案例 >
合江法院:人民调解助“荔枝变现”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02 11:48:14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在合江县荔江镇,荔枝是当地农业的支柱性产业,村落里、庭院中、小道旁处处可见荔枝树。在荔枝之乡,自然少不了要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荔枝案”。近日,合江法院荔江法庭受理了一起因荔枝买卖引发的合同纠纷。


  2022年6月,原、被告签订《荔枝买卖合同》,约定被告向原告购买荔枝,并约定了单价、数量等,原告按指定地点和时间交货后,被告应当在一周内支付货款。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约向被告交付了3.5万斤荔枝,被告支付了部分货款。对被告未付的货款,原告多次向被告催收未果,遂向法庭提起诉讼。


  收到该案后,荔江法庭委托驻庭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调解。调解之初,双方对实际交付荔枝的数量存在较大争议,承办法官与调解员一同向双方做工作后,双方同意坐下来核对数量,协商方案。大家围桌而坐,法官和调解员根据合同、货款单据等材料,再结合双方陈述,耐心核对荔枝成交数量。期间双方多次意见不合、争吵不休,面对如此状况,法官和调解员始终耐心安抚,引导他们仔细推进金额核算进程。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确定了被告尚欠荔枝款金额,并约定了支付时间,握手言和。该案从立案到审结仅耗时两天。“感谢法庭帮我把这笔账算清楚,人民调解模式确实省时又方便!”案后,当事人接连称赞。


  这是荔江法庭化身“荔枝法庭”的调解日常,也是融入当地生产生活的“缩影”。为保障辖区特色农业产生顺利进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涉荔枝买卖合同、荔枝树侵权等案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便捷、高效解纷优势,将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在诉前,减轻当事人诉累,切实解决好荔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王冰镕  石恩婧)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