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典型案例 >
“执行110” 精准出击显成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4-03 16:05:19 】 【 来源:合江法院

  根据全省法院“执行110”实质化运行试点工作要求,合江法院迅速行动,立即成立“执行110”指挥中心,建立24小时快速响应执行机制,依法加大执行强制力度,突出应急执行,进一步兑现“真金白银”,最大限度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3月21日,合江法院“执行110”电话响起,值班干警接到当事人的线索,称找到了被执行人所在地及其车辆停靠位置。


  执行指挥中心立即对该线索接收处理,短短几秒内即刻“派单”,干警迅速“接单”前往,将车辆扣押并将被执行人拘传回法院。


  该案是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2021年,窦某在周某处购买多个小区的门窗,在支付部分款后还剩余8万余元未付清。周某提起诉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然而,窦某未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2024年3月,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回到法院后,执行干警对窦某进行释法明理,并指出如果不履行案款,将按照法律程序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在法律威慑下,窦某表示愿意还款,双方达成了和解分期履行。在支付首期欠款后,申请人同意被执行人取回车辆。


  不断加大执行惩戒力度,运用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的行为,有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


  合江县某物流运业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丁某、宋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根据生效判决载明,二被执行人尚欠物流公司借款本金15万元及利息。因二被执行人未按时还款,法院将二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并作出了限制高消费令。


  2024年3月,物流公司员工向合江法院“执行110”平台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宋某出现在某砂石厂内,请求法院出警控制。


  到达现场后,经申请人指认,核对并确认了宋某的身份信息,遂将其传唤至法院。


  协商过程中,宋某声称只愿意归还本金,拒不偿还利息,并扬言若不答应该条件就不还款。申请人表示宋某具有还款能力,提交了代理律师调查的微信转账流水,要求法院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经执行干警努力协商,最终因双方分歧意见较大,且被执行人确实存在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裁判文书的行为,故依法对被执行人宋某采取拘留措施,并于当日移送至泸州市拘留所。


  下一步,合江法院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执行110”机制,跑出执行“加速度”,不断提升执行威慑力,捍卫生效裁判文书的权威,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