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高层声音 >
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4-14 10:12:12 】 【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应勇强调

坚持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感受到公平正义

许又声出席并讲话

图片

4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4月11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最高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到会指导并讲话。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

应勇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并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央政法委对政法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立足最高检职责,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突出检察机关特色,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细、落地见效。

应勇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加强理论武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要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开展主题教育,是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必答题”、交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答卷”的根本要求,要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学思想、见行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奋力开创党的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要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教育引导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检察人员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锻造担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最高检要带好头、作表率,带动检察机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履职有力、对党忠诚。

应勇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和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根本任务,做好与检察工作“结合”的文章。坚持以学铸魂,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用以改造主观世界、强化党性修养、指导履职实践。坚持以学增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和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的能力,在促发展、强监督中创造经得起检验的检察业绩。坚持以学正风,聚焦解决检察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努力转作风、树新风,领导干部要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扭住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通过检察履职助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依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践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完善法律监督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机关鲜明履职特点。

应勇强调,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不断增强深入性、针对性、实效性,让检察人员真正在思想上得升华、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力求学深悟透。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听真话、察实情,加强对长期制约检察事业发展、困扰基层和队伍建设、影响法律监督质效、妨碍司法公正廉洁等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一批深层次问题。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持续做优服务大局、检察为民。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深入查摆症结、解决问题,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兼顾,强化宣传引领,笃行严实要求。最高检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许又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组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从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五个方面督促指导,与最高检党组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同心协力把主题教育开展好。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全体成员,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检察官,离退休干部代表和部分老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