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焦点图 >
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第1次联席会议召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07 13:54: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第1次联席会议召开


深化区域协作机制建设打造执法司法一体化泸永江样板



b95902c3ed48d178c62f65329c3c4e2.jpg


  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联动、提升川渝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12月6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第1次联席会议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楠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泸州市委副书记、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泸州)党工委书记何洪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主持会议。

 

d7f6e7803e887f766540b7d464227bb.jpg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指出,近年来,泸永江三地政法单位聚焦服务保障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着力深化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工作,措施务实、氛围浓厚,取得明显成效。三地政法单位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参与主体,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全面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三地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三地政法单位要进一步推动执法司法全要素资源共享,完善执法司法全方位协作体系,强化平安稳定全领域互助共创,构建执法司法全链条服务格局,推动矛盾纠纷全过程联调联处,协同完善推进机制、运行机制,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b4d8c03695ae8a85c89e722a66f394.jpg


  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楠指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第1次联席会议召开,是川渝两地政法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认真落实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协同推进川渝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的务实行动。希望双方要进一步深化思想共识,在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政治站位和强烈责任担当推动三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在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上聚焦重点、务求实效,坚持在维护安全稳定、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治屏障和共创优质法治服务环境上协同发力;要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在强化整体联动上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加强常态化协同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抓好经验做法总结推广。


d3bd52b7aa42954cff33dab8ba78981.jpg


  四川省泸州市委副书记、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泸州)党工委书记何洪波在致辞中表示,三地政法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各自区位优势,推进执法司法合作空间有序拓展,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格局加速成势,为示范区建设发展贡献了政法力量。要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在四川省委政法委和重庆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协同布局共建共融的执法司法空间,协同完善一体联动的执法司法体系,协同探索常态长效的服务保障举措,以“一家亲”感情深化三地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融合发展,为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作出三地应有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12项工作任务,标志着双城经济圈执法司法协作拓宽了新领域、开启了新篇章。


  会上,合江县围绕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执法司法一体化发言,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四川省泸州市司法局围绕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作交流发言。


  重庆市委政法委、四川省委政法委有关处室,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四川省泸州市相关政法单位,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发展改革委,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泸州)管委会等相关单位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重庆市江津区和四川省合江县实地调研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等工作情况。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