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要闻专区 >
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运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为解决海事诉讼纠纷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15 09:59:36 】 【 来源:泸州日报

  5月12日,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运行。作为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上游四川境内的首个司法便民服务点,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将如何开展工作,又将为涉海事相关的企业和群众带来哪些便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武汉海事法院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六家海事法院之一,管辖区域为四川省宜宾市合江门至安徽省与江苏省交界处之间约2380公里的长江干线及通海可航支线水域,覆盖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五省一市。受理包括所有涉水、涉船、涉港的海事侵权纠纷、海商合同纠纷、海洋及通海可航水域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关纠纷、其他海事海商纠纷及海事行政案件、海事特别程序案件(包括执行案件)等六大类108种案件。


  为何会选择在泸州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


  泸州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拥有136公里(占全省60%)的长江黄金水道和四川第一大港,拥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7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作为国家规划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大力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将力争在泸设立武汉海事法院派出机构作为酒城法治能级提升的重要内容。


  早在2022年6月,武汉海事法院就到泸州进行深入调研;今年3月,泸州市委政法委与武汉海事法院又共同签署《关于涉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双方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领域有携手合作愿望和良好基础。而从武汉海事法院受理四川地区案件数量来看,从2021年以来,泸州案件数量占四川地区总量的30%,且随着泸州共建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深入推进,涉及航运、港口、外贸纠纷将逐年上升,海事司法需求不断加大,加之泸州海事执法体系健全,设立有泸州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长江泸州航道局、泸州市航务管理局等涉水涉船执法机构,但海事司法机构尚处于空白,武汉海事法院在泸州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可谓恰逢其时、以应时需。


  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将履行哪些职责?


  武汉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作为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上游地区(主要是四川境内的长江干线和通海可航支线水域)的海事司法服务“触角”,将开展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矛盾排查、走访企业等活动,着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打通海事司法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加强与泸州各级法院工作联系与交流,在信息共享、远程立案、巡回办案、协助送达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成立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践行司法为民、能动司法的有力举措。便民服务点将与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港航企业对海事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为解决海事诉讼纠纷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武汉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如何开展工作?


  在揭牌当天,武汉海事法院聘请李宏斌、王常均、范志国、文明4位泸州本地人担任特邀调解员并颁发聘书。4位特邀调解员人头熟、地方熟、业务熟,资历深厚、经验丰富,公道正派,是做实司法便民服务点的主体主力。他们既是武汉海事法院的“宣传员”、“联络员”,又是发现纠纷隐患的“侦查员”、收集人民群众海事司法诉求的“信息员”,更是化解矛盾冲突的“排头兵”,对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当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武汉海事法院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正式运行之后,长江上游干线及通海可航支线水域内涉及的海事海商纠纷当事人,可就近到泸州司法便民服务点申请诉前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的,调解员起草相关调解协议,由武汉海事法院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裁定书,将调解成果迅速固定;案件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等多种方式完成立案,加强诉调对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有效减轻企业和群众诉累。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