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要闻专区 >
泸州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3-28 11:51:06 】 【 来源:泸州日报

杨林兴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珍视发展基础努力正确作为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泸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余先河主持开班式  鞠丽田亚东何洪波参加


  3月24日至27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市委书记杨林兴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珍视发展基础,努力正确作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泸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40329114952.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市委副书记何洪波参加读书班。


微信图片_20240329114957.jpg


  杨林兴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深刻洞察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再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部分,是一座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必须贯通起来理解把握。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安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杨林兴指出,省辖泸州市4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为工作总抓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值得倍加珍惜。同时也要看到,泸州发展同全省一样,正处于滚石爬坡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闯关期、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泸州是云贵川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中心城市,是长江出川最后一道关口,是全省经济大市,尤其是省委明确支持泸州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与宜宾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在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必须立足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的变革,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做优发展质量、做强城市能级,努力走出一条服务国家和全省大局、彰显泸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林兴指出,结合泸州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探索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要处理好锻长板与补短板的关系,坚持龙头带动、建圈强链,与时俱进锻长板,盯紧链主企业抓重点产业,加快构建“龙头引领、链式集群”的产业生态圈,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注重优势优先、切实可行,精准有效补短板,有针对性地把有发展潜力、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加快培育起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处理好先立与后破的关系,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摆在首位,有序推进“智改数转”,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稳妥淘汰落后产能,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把有限的资源容量让给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更高的企业。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有为政府作用,坚持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在监管中优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因时因势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善于运用市场化思维、商业化逻辑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让各类生产要素高效聚集、充分涌流。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起来,在不断满足人民需求中拓展发展新空间。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科学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底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杨林兴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是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再部署,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的全面领悟,坚定了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把握了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行动、凝聚了奋进力量。举办读书班,根本目的是以知促行、学以致用,最终要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来检验学习成果。全市上下要昂扬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鼓足拼经济搞建设的精气神,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有力有效抓项目促投资,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持续用力稳就业保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汤继强教授作专题辅导;余先河、李堂兵、王斌达、杨长缨、靳地胜、葛洪亮分别作主题发言,结合分管领域谈体会和工作打算。结业式上,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七个区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谈收获、谈体会、谈打算。


  市级领导同志,各区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泸央企、省属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