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要闻专区 >
全市首个“泸法麒麟·行政争议调解指导站”揭牌成立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4-02 10:26:05 】 【 来源:古蔺县人民法院

  为加强行政争议调解指导,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行政纠纷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近日,全市首个“泸法麒麟·行政争议调解指导站”在古蔺县法院正式揭牌成立。


  由于行政争议的特殊性以及行政诉讼案件调解的局限性,导致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难度大,行政案件上诉率高、申诉率高、息诉服判率低的情况突出,司法资源、行政资源反复消耗,行政争议难以快速化解。为破解“两高一低”困境,释放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切实实现政通人和,设立“泸法麒麟·行政争议调解指导站”,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添砖加瓦。


  “泸法麒麟·行政争议调解指导站”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的前置性、多元主体的联动性以及法院提前介入的主动性优势,把协调化解贯穿到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泸法麒麟·行政争议调解指导站”的设立是泸法麒麟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多元化解的创新举措,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


  下一步,古蔺县法院将充分发挥“泸法麒麟·行政争议调解指导站”的作用,将行政机关组织优势与法院专业优势有效融合,着力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和水平,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阶段。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