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政法动态 >
合江:警力下沉至279个网格助推基层治理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6-21 11:42:09 】 【 来源:四川在线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近日,合江县公安局先滩镇网格民警在辖区走访中了解到,居民陈某的孙子比较调皮,现处于厌学的状态,陈某很是头疼,民警得知情况后,耐心与小孩沟通,让小孩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并保证以后听爷爷奶奶的话,认真读书。

  

  今年4月,合江县公安局启动“全警入网•警网融合”活动,199名干警入驻全县279个网格,将发挥数据采集功能、矛盾化解功能、治安联防功能,走访服务功能等职能深度融合,当好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与网格员一起,全力以赴维护辖区平安。

  

  其中,走访服务则是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和服务,无法解决的,协调联系上级部门帮助解决;治安联防功能就包含制定“一网一策”巡防模式,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范,最大限度预防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

  

  据介绍,“全警入网•警网融合”采取1名社区民警+1名网格民警+N个网格员的模式开展。社区警务与网络化服务深度融合,打造“警格+网络”双网融合模式,走访了解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公共安全隐患。

  

  “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从‘单打独斗’到群防群治转变。”合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黄茜芷表示,该模式让警力下沉,更为准确掌握辖区网格第一手的家庭邻里、琐事、婚恋、民间债务等情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另外,对群众提出的疑问,需要公安机关解疑答惑的,由入网民警第一时间转交对应的业务股室。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最快解决群众的难题。

  

  截至目前,全局199名干警入驻279个网格,已组织开展见面会3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

  

  “让民警主动下沉到网格,主动融入网格服务管理中,与网格员一起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各类信息、第一时间稳妥化解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致力于为民解忧在网格、安全隐患消除在网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网格,提升市民安全防范参与度和群众安全感。”合江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民警要下沉网格,合江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定期深入包联村(社区)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对治安状况、派出所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检查各项警务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对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周梦颖  合江县公安局)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