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政法动态 >
合江:“审调轮训”角色转换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6-21 11:40:43 】 【 来源:四川在线

  “轮训一个月,我从办案人员变成了审理人员,换个角度看案件的审查调查全过程,发现了很多平时自己不注意的细节问题……”近日,泸州市合江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培元在参加完案件审理室的跟班轮训后说道。

  

  赵培元口中的跟班轮训,是合江县纪委监委推行的“审调轮训”制度。

  

  据合江县监委委员李航宇介绍,“审调轮训”制度就是由室主任以下审查调查人员“一月一轮”到案件审理室轮训,交叉审理其他室查办的案件,通过角色转换,让轮训人员反观自身在案件查办中存在的漏洞、短板,切实提升案件查办质效。该制度只是合江县发挥案件审理“关口”功能,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的措施之一。

  

  “这起案件审查用了103天,效率偏低,且存在文书管理、取证不规范等问题……该案件评定为B等。”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富荣在交叉审理某乡镇查办的案件时,对该案同时评分定等。

  

  为提升基层案件质效,合江县纪委监委采取“审评同步”案件质效评查机制,所有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均由审理组按照县纪委监委制定的标准及评分细则,对事实、证据、程序、定性处理、管理文书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综合办案效率由高到低作出“A、B、C、D”等级评定。与此同时,合江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每月抽查全县已办结案件,对案件质效二次评估打分,并将打分情况向县纪委常委会通报,以此倒逼审查调查和审理人员对案件共同负责。

  

  “现在我们基层案件要‘过三关’,分别是审理组、案件审理室以及干部监督管理室,最后还要在县纪委常委会上通报得分情况。”凤鸣镇纪委书记程清亮说:“这无形让我们‘紧张’起来,在办案过程中必须慎之又慎了。”

  

  让审查调查人员“紧张”的还有每季度的案件剖析会,会上运用围棋中的“复盘”思维,由办案单位选取1至2件典型案例还原审查调查全过程,再和审理组从内审、外查、审理等多个角度辩析交流,复检问题、盘点短板,厘清审查调查过程中的风险点和易错点,“以辩促变”,形成相互沟通、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剖析会既是大家思维的碰撞,更是查漏补缺、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的机会,通过‘复盘’既能针对找出的问题对症下药,同时举一反三,完美避开提示的风险易错点。”赵培元说。

  

  今年以来,合江县已有6名审调人员参与轮岗审案,参与审理案件20余件,发现问题40余个,组织案情论证会4次,开展查审“同堂培训”6场,审调人员案件质效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打造‘铁案工程’,不能仅依赖审理这一道关口,需要查审双方共同发力。”合江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龚革川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压实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案件质量责任,通过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内外联动等方式,循序渐进科学推进构建全领域、全覆盖、全流程的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克浇  周梦颖)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