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政法动态 >
优化营商环境|审调并进,促涉企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化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08 15:22:00 】 【 来源:合江法院

  近日,合江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以较低的司法成本和高效的司法效率成功在诉中调解了一起涉企纠纷,推动纠纷实质性化解,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案情简介


  2023年8月,合江法院受理了原告四川某药业与被告合江某房开公司、成都某物业公司合江分公司、合江某咖啡厅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案件起因是原告四川某药业所经营的门市在不久前的一场夜间大雨后,出现楼上大面积渗水至其门市内,造成门市内药品、设施设备、装修等损失。


  经查,原告所经营门市位于一楼,上方二楼有一平台,其内有一间地势低于平台的未出售空置房屋,其上三楼系被告某咖啡厅所经营的门市。由于二楼空置房屋内与原告门市连通的消防管道排水管处存在洞隙,排水口被树叶、建渣等堵塞,在不排除其他原因造成排水困难情况下,大量雨水积聚在平台及空置房屋,积水又沿排水管洞隙渗入原告门市。


  审调并进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


  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对渗水原因、责任划分、原告财产损失范围及金额等都产生了重大争议,为此,原告申请进行司法鉴定。由于鉴定项目较多,范围较大,经预估,本案将产生近十万元鉴定费用,且鉴定所需时间也较长。


  为了尽可能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缩短纠纷解决时间,承办法官在征得各方同意情况下,组织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过程中,法官结合现场视频、图片等各项证据材料,反复核算损失数额,双方对损失金额确定为五万余元达成了共识。由于双方对责任划分争议较大,法官从法理入手,多次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进行协调,最终合江某房开公司、成都某物业公司合江分公司自愿对原告的损失进行足额补偿,原告也认可该补偿方案,双方纠纷就此了结。原告四川某药业的损失得到了合理解决,各方企业为此案付出的诉讼成本也降到了最低。


  下一步,合江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加快涉企案件办理速度,推动诉讼全流程提速,进一步降低企业诉讼成本,第一时间化解涉企纠纷,更好地服务企业,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