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政法动态 >
合江县司法局“四个聚焦”发挥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22 15:02:51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合江县司法局扎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合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合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聚焦提升能力水平,在强化执法业务培训上下功夫。一是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统筹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通用培训和证件换发等工作,奋力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2022年至今,共组织县级部门、镇街857人报名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强化四川省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平台的运用,有序开展证件申领和上报工作,2022年至今,全县共下发行政执法证件992个,为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线上+线下”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线上举办行政执法人员测试活动,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自主开展“大学习”成效进行验收考试,全县参加测试人员1402人,平均得分88分,通过率达96.8%。线下组织全县执法技能“大比武”知识竞赛,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和镇(街道)共52人参加,竞赛平均得分81.46分,及格率达100%,行政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业务集中专题培训。印发《合江县2023年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方案》,通过采取邀请市司法局、县委编办、县法院等单位领导及业务骨干专题授课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230余名,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聚焦提升案卷质量,在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上下功夫。牢牢抓住案卷评查这一“修正器”,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评促改,以改促升”为原则。一是定期开展年度案卷评查。每年通过采取抽查和单位自查自评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县法院、县检察院和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参与进行案卷评查。2022年至今,共抽查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70个,对部分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倒逼行政执法单位认真落实整改,提升案卷质量。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案卷抽查。结合市委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涉企执法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共评查案卷65个。通过开展专项案卷评查工作,查找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聚焦深化川渝协作,在开展联合执法协调监督上下功夫。积极配合市级开展川渝执法协调监督协作调研工作,努力开创联合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新局面。2023年5月23日,参与泸永江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跨区域协作活动,对江津区、永川区、合江县三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联合执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2023年6月7日,参与江津区、合江县卫生健康领域联合普法执法活动,对现场执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2023年7月7日,参与川渝2023年毗邻区县跨界区域水行政联合执法活动,对联合执法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聚焦严肃作风纪律,在开展执法专项整治上下功夫。紧盯“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对“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问题专项整治,采用线索征集、专项整治、座谈走访等多元化形式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以行政执法监督“组合拳”,为行政执法戴上“紧箍”,提高行政执法行为的法治化水平。2022年至今,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2次,转办问题线索1条,督促相关行政执法单位针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使得夜间摩托车“炸街”扰民影响群众生活安全、招商城夜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熊怀利)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