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政法文化 >
梦回梨花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5 15:17: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田敏

  

  离开那里快十年了!时至今日,我还是时常会想起在那里工作生活的每个瞬间,心里总会泛起涟漪,我以为记忆会随时间流逝慢慢被消磨、深埋在心里,然而脑海中那一片梨花至今仍抹不去,它在我记忆中仍是那样明艳动人。

  

  我一直很遗憾,在那里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没有在梨花盛开的时候,真正徜徉在那片生机盎然的梨花海洋中,展臂飞扬、高歌雀跃,享受一路狂奔的惬意,留下自己像花一般灿烂的笑容。

  

  我参加公安工作是在一个边远小县城。那里四面环山,一年四季最美的时候便是梨花盛开的季节,一眼望去到处都是梨花,粉白的梨花犹如一位站立在山间的少女,婀娜多姿、娇柔美丽,微风拂过,花瓣飘扬,散落一地,令人思绪万千,沉醉其中。

  

  那一年,也是在梨花盛开的时候,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便被分到了一个离县城较远的基层派出所。在那里,我遇到了他们,我从警生涯中的四位好同事、好战友,他们像老师、像兄长、更像朋友。正是因为他们的关心、鼓励和帮助,“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我才倍感亲切和温暖;正是因为他们,我才理解了什么是警察,怎样做警察,懂得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情怀;正是因为他们,我才更具坚强和勇气,在从警道路上坚定前行。

  

  我忘不了,罗所长风尘仆仆从乡下开车赶到县局接我回所里的情景。“你是雅安人吧?欢迎来我们周山派出所工作,我们派出所离城远了点,但条件不差,还是三级所。以后工作上有什么不懂的,尽管问我们,所里的民警亲如兄弟。”简单朴实的话语里透着浓浓的关切,犹如一股清泉缓缓流过我的心田,拂去我的不安和担心。

  

  我忘不了,参加工作后在派出所过的第一个春节,所里只剩下阿州哥和我值班,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想念家、想念父母,我沉闷了,眼里更多是泪花。“想家了吧?当警察就是这样,值班是常事,和家人聚少离多。”阿州哥给我讲起了他的当年,他16岁当兵,21岁才第一次回家,努力考上军校,又转业当了警察。我坐在旁边认真聆听,看到了阿州哥眼里透着的坚毅和刚强,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种藏族男子不服输的劲儿。

  

  我忘不了,从警道路上的第一位师傅明哥,他手把手教我写简报、整理档案、制作笔录,让我能够很快融入公安工作。至今,我仍然清楚记得我从事公安工作后写的第一份简报、制作的第一份询问笔录……这些无数个“第一次”汇集在一起,让我扬起了从警路上的风帆,开启了我人生的新篇章,更点亮了我实现梦想的明灯。

  

  我忘不了,与我同时被分到派出所的新民警小杜,他对我像弟弟般亲切。“敏姐,档案还有哪些没有弄完,需要我做什么直接说。”那时,为了圆满完成派出所“三基”建设检查验收工作,随处可见我和杜弟在档案室里整理档案忙碌的身影。

  

  我更忘不了,我第一次跟随他们四人驱车6个小时到牧区出警的情形,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五个人一起并肩作战、不分彼此、共同进退的战友之情,我们既是同事,更是家人。

  

  罗所长曾经说过,这个县城没啥风景,只有每年的四五月份梨花盛开的时候是最美的。“罗所长,哪里才能看到最美的梨花?”我曾经好奇地问。“在县城附近,沙耳那一带才有成片梨花林,今年是看不到了,等明年梨花开了抽个时间,工作不忙的时候,带小杜和你一起去看看。”我记在了心里,一直期待着。时间犹如沙漏,忙碌中,不知不觉从警生涯的第一年就这样过了。

  

  又到了一年梨花盛开的季节,工作繁忙之余,我心里默数着时间,应该不会错过看梨花吧?然而不久后,我就被县公安局调到了城关派出所。报到那天,一路风驰电掣,我只能静静坐在车里看着车窗外一晃而过的景色,终究,我还是错过了梨花……

  

  一直到我离开那里,我都没有机会去看看满山的梨花。可我知道,虽然我错过了那醉人的梨花,却没有错过那份浓浓的战友之情。(作者单位:宝兴县公安局)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