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政法文化 >
警心向党为人民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24 11:08: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廖胜利

  

  四川警察学院是一座有着光荣历史的公安院校,被誉为警察的摇篮、英雄的熔炉、精神的铸所,先后培养出以蔡松松、贾巴伍各等为代表的1万余名英雄、模范和功臣。在这里,警徽是永恒的印记,党旗是信仰的底色。对党和人民忠诚的誓言,早已融入川警院代代赓续的红色血脉,成为师生们奋进的力量之源和精神密码。

  

  还记得2021年9月16日凌晨4时,泸县突发6级地震,我省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灾情既是命令,更是政治动员!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内,川警院先后有6名教师高喊着“我是党员跟我来”,带领上百名00后学生深入现场开展救援。年轻的学生们战高温、冒酷暑,搭建帐篷、转移受灾群众,昼夜巡逻、疏导交通,赢得了一片赞誉。在群众眼里,他们是可靠的人民卫士,而在我的眼里,他们本是一群十八九岁的孩子,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用稚嫩的肩膀,坚决地挑起了保卫这座城市的重任,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这是一次淬炼党性的大战大考。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引导全体师生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服务的排头兵,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抗震救灾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是一次组织高效的团队集结。院领导、学生处和团委各级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学院共成立党员抢险队、团员突击队等各类应急队5支、设立党团员先锋岗9个,校局合作、中秋暖警等爱民惠警措施纷纷推出。

  

  这是一次英雄辈出的实战检验。人民警察就是要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学院师生亦是如此,他们在救援中砺精兵、锻铁军、展风采,共投入300人次,服务时长六千小时,警盾志愿服务团81名师生更是连续奋战57个小时。

  

  危难时刻出手相救的,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年轻学子和前辈们一样,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仰铸就坚强,用真情传承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川警院儿女的力量,使山川动容;川警院儿女的精神,用生命书写。

  

  其实,在众多川警院儿女身上,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从汶川地震到芦山地震,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抢险;从蓉城卫士苏蓉贵到雪域雄鹰蒲东生,从危急关头只身扑向枪口的范红友,到生死一线间推开战友将手雷压在身下的曾福兴,再到勇救落水儿童壮烈牺牲的蔡松松、因公牺牲的罗晔……川警院儿女们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也是一座丰碑!他们用生命告诉人们,用牺牲写下誓言——艰难的时刻请不要绝望,因为我们一直都在!

  

  (作者单位:四川警察学院)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