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法院:真情回访,助失足少年重塑人生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4-22 13:18:3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图为:了解杨某近期生活、工作状况.jpg

  为严肃的判决增添一抹温情,为失足的少年传递一份关怀。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合江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开启了当月案件回访日程,对两名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进行回访探望,了解他们近期学习、生活及社区矫正情况。

  

  为朋友“出头”参与聚众斗殴被判缓刑

  

  2019年,正值17岁花样年华的胡某,结实了一群社会上的朋友,因法律意识淡薄,想着为朋友“出口气”,在未成年时参与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合江法院审理后认为,胡某在公共场所持械积极参与斗殴的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鉴于胡某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系在校学生,且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综合考虑其在该案中的具体行为、参与情况等各方面,对胡某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个月,缓刑三年。

  

  法官真情回访情暖失足少年

  

  缓刑也让胡某得以重返校园,完成中专三年的学业。“感谢法院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看到法官,胡某接连表达感谢。回访过程中,承办法官陈小容与胡某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对他服刑期间的生活、学习状况进行详细了解。“我现在利用实习时间找了个临时的工作,已经没有和社会上的人来往了,毕业之后出去一定好好工作。”胡某表示自己已经深刻认识到错误,以后绝不会再走入歧途。“只要能真诚悔过,吸取教训,你一定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陈小容语重心长地告诫胡某,以后要好好读书,遵纪守法,不能再走上犯罪的道路,最后陈小容还向胡某普及了就业时容易遇到的法律问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感化教育助失足少年重获“新生”

  

  随后,陈小容来到另一位服刑人员杨某家中。2020年,杨某因辍学在家,没有收入来源,便心生盗窃主意,和朋友一起盗窃了两辆二手摩托车,最终被判处有期徒七个月,缓刑一年。获刑后,杨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万分后悔,非常担心会影响今后找工作。“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利用缓刑机会,掌握一门技术,相信你定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案后,陈小容积极与杨某沟通联系,鼓励他克服心理障碍,多学习专业知识,重新回归社会。

  

  回访中,陈小容了解到杨某现已找到稳定的工作。“入职近一个月了,现在靠自己赚钱,感觉很踏实,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不辜负法官的帮助和教育。”听到这里,陈小容深感欣慰,对杨某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告诫他今后要做一名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好公民,走好今后的人生路。

  

  审结一起案件,对于法官来说再普通不过。但当这起案件涉及到未成年人的成长和命运时,法官必须承担起帮教的角色,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服刑人员,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关怀,能够早日回归校园,回归社会。近年来,合江法院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原则,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定期对未成年人罪犯进行回访帮教活动,促进他们改过自新、走上正途,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重塑人生。

  

  (合江县人民法院:朱慧萍 罗桂明)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