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基层党建】泸州合江:下沉服务真情守护,“格格”来了万家安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4-22 14:09:05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4.22-5.jpg

  “罗老板,我看店里有些货品已临近保质期,时间到了就不要再拿出来卖哟。”“张大姐,谢谢你提醒,我每天都在检查,有过期了的货品就马上撤柜。”3月19日8点20分,泸州市合江县少岷社区网格员张祥权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熟悉的网格区域走访。在一家生鲜超市前,张祥权仔细叮嘱店主时刻注意食品安全。

  

  随后,张祥权到明珠酒店,提醒酒店负责人要坚持执行使用公筷公勺的规定;要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还要提示房客“扫健康码”入住。

  

  每一天,286名像张祥权这样的“荔友格格”活跃在合江县的大街小巷,他们是宣传员、信息员,也是调解员、协管员、服务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格格”们立足岗位,为居民服务,尽自己的力量,用真情守护“荔”城的平安。

  

  “2015年,合江县就作为全省网格化管理试点县开始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将村(社区)划分为网格,并设立一名网格员,依托‘网格e通’开展工作,但由于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网格员当时是由村班子相关成员兼职,因此存在事务多、精力不足等困难。”合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朱华伟告诉记者。

  

  如何将责任落到实处?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为此,合江县研究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基层治理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统筹职能、力量、资源和经费,将基层网格员、驻村辅警、食品安全协管员、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和社保员“五员合一”,形成新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同时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打造网格化工作“合江模式”。

  

  2020年8月,连续的暴雨,让合江县境内河流水位不断上升,居民住户随时面临着河水漫延至岸侵袭财产生命的威胁。对于临港街道五里坡社区网格员陈明琼来说,哪里有老人、哪里有危房,哪些地方地势低洼容易积水,在她心里都有一本“账”。“大家都不相信水会涨那么高,深夜了我们都守在村里,劝说低洼处住家户搬家。”和社区街道的同志一道苦口劝说,河边的两家人终于同意搬离坝上,陈明琼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符阳街道三块石村网格员胡平有一次在日常巡逻时,发现农户李某正准备点燃一堆稻草,经过询问后得知,他想把稻草灰作为荔枝树的肥料。胡平向李某讲解燃烧稻草的安全隐患,随后,李某打消了焚烧稻草的念头,并把稻草背回家处理。

  

  2020年7月,合江县非法捕捞整治专项行动令一发出,“荔友格格”们纷纷各出奇招:九支镇网格员倡导用好“承诺清单”,让船舶、重点人员、餐饮店(鱼馆)、渔具店、重点五金店、农药店向社会公开承诺,有效提高群众禁捕意识;真龙镇网格员通过集中宣传和公开“喊话”,向群众讲解保护水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重要意义;大桥镇网格员自制微视频《江边遛鱼人》,开展禁止非法捕捞法治宣传,倡导人人自觉保护长江水生生物……

  

  “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特点,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服务管理,‘格格’们已成为合江县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朱华伟表示。

  

  如何让“格格”们经济收入有保障,政治待遇有提升,看得到希望、干得出前途?合江县推进网格管理职业化,“格格”们由过去的“兼职”转换为“专职”,每年有2.5万元至3.5万元收入。合江县还实施网格员“薪火计划”,所有网格员都可以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人选,可以参加村两委干部竞选。

  

  2019年,邓建波被选聘为符阳街道魏家祠村网格员。2020年8月的一个夜晚,魏家祠村四组一处山体滑坡,道路被掩埋,邓建波和大家伙一起立即组织协调挖掘机,连夜将路面清理干净,保证了村民的正常通行。因工作出色,2020年,邓建波以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网格员“薪火计划”运行一年来,已有100余名优秀网格员选任为村“两委”干部,3人考上机关事业单位。

  

  网格连着民生民情,“荔友格格”诠释着社会治理大能量,让91万合江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四川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合江县从2016年的179名上升到41名。

  

  (作者单位:樊晓兰 曾臻 泸州日报社)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