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一次横跨两省的增殖放流 一场赤水河畔的普法宣传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5-08 18:04:34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图为:两地联合集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png

  “原来非法捕捞是指这些呀,我懂了!你们这个活动办得好!”“我们两地隔河相望,都是依靠赤水河繁衍生存,就是要一起保护它!”2021年4月30日,四川省合江县、贵州省赤水市两地法院、检察院联合开展跨省司法协作,以“同饮一江水,共护赤水河”为主题,进行了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及增殖放流活动,现场参与的群众纷纷表示竖起大拇指,畅谈自己的感受。

  

  上午9点30分,赤水市人民法院在赤水市三十里滨河大道巡回审理钟某等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一案,一声法槌下,该案进行了当庭宣判。

  

  四川合江与贵州赤水隔河相望,以赤水河为界分河而治,拥有着难解难分的情缘。庭审结束后,两地联合集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以补偿性鱼类放流的方式,对被破坏的鱼类资源进行生态修复。“法检两长”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参与活动,现场集中放流两地法院已判决案件中生态修复义务人购买的鱼苗6万余尾。

  

  随后,两地法院、检察院的干警开展法治宣传,为前来旁听的群众发放环资保护法治宣传单,耐心细致地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关于长江(赤水河)流域全面禁渔的规定,尤其对群众关心的“什么是禁渔区”“多久是禁渔期”“禁用的工具包括哪些”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为更好地总结提升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成果,活动结束后,两地法检及行政部门特邀参与旁听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会上,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保宣教基地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探讨。

  

  两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次司法协作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强两地行政司法对口衔接和跨区域衔接机制的探索,形成司法、行政保护合力,有力打击破坏长江(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共护美好家园。

  

  此次“同饮一江水 共护赤水河”司法协作活动,是四川合江、贵州赤水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市、县三级生态环保司法协作机制的积极探索。两地将继续围绕深化跨省司法合作,为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合江县人民法院夏建英 朱慧萍)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