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用心用情解民忧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5-11 18:09:21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案件一:法官与人民调解员正在组织调解.jpg

  近日,合江法院先市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妥善运用诉前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两起纠纷。

  

  释法明理化解婚约纠纷

  

  据悉,原、被告经人介绍开始恋爱,双方是同学关系有一定的感情基础,但被告要求原告给付4万元后双方才共同生活,原告遂将养老积蓄4万元交付给被告。但同居生活一段时间后,双方因性格差异较大,感情出现裂痕。于是原告要求被告退还4万元,但被告予以拒绝。

  

  “这笔钱到底该不该返还?”调解初期,原告主张该笔款项系彩礼,被告却坚决认为是赠与,双方意见分歧极大,表示没有商量的可能性,一定要诉讼到底。

  

  但法官与驻庭人民调解员并没有放弃做调解工作,多次向双方耐心劝解,并切实从双方的角度出发阐明利害关系,经过法官从旁进行法律释明,以及人民调解员的调解,逐渐缓和了双方的情绪,经两个多小时的疏导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且被告当场一次性给付完毕,此纠纷得以化解。

  

  人民调解助握手言和

  

  近日,为了便利居住在尧坝镇的当事人,先市法庭驻庭人民调解员和法官助理前往尧坝镇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成功调解了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案件。

  

  原告的丈夫因工伤死亡,获得了87万余元的赔偿款,原告请求与已故丈夫的父母共同分割这笔赔偿款,但遭到反对。

  

  调解过程中,被告态度十分强硬,屡屡起身想离开工作室。一面是新婚妻子的感情伤痛,一面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和老年赡养问题,人民调解员耐心听取双方的陈述和主张后,从情理和法理两个层面进行耐心劝说和调解,并结合双方实际情况提出调解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被告一次性给付16万余元现金给原告,支付完毕后,被告表示还认原告这个儿媳妇,双方握手言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一直以来,合江法院始终坚持落实诉非衔接工作机制,选任优秀人民调解员入驻诉非衔接工作中心和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公正、高效、便捷、经济的纠纷解决途径,并且在调解成功后,努力让当事人当场履行兑现,避免再次产生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合江县人民法院王玲琳)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