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公安提示|高考招生诈骗招数多 这些“坑”千万要避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6-28 10:41:02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目前,今年的高考成绩已公布,填报志愿和高校录取等工作随即展开,这个阶段,也是各类涉及高考招生诈骗案件的高发期。近日,泸州合江县公安局作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需要警惕一些“高考骗局”,不要落入圈套。


  据了解,在以往发生的诈骗案例中,有不法分子自称掌握内部大数据,能够“精准定位院校”;假冒所谓志愿填报专家身份,声称“百分百保上”“一分不浪费”,并通过“志愿填报辅导”App和网站假借为考生“一对一”服务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后溜之大吉。


  民警提醒,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综合参考本地招生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有关高校提供的咨询服务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切勿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另外,有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打电话,称因艺术类院校提前招生,而考生的录取状态为“自由可投”。他们会告知诈骗对象如想被学校录取须提前缴纳学费,否则有退档、无法录取的风险。


  民警提示,提前批次录取主要针对国防、艺术类院校等考生,录取工作全部由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考生可通过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信息。


  还有不法分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的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还有一些骗局中,骗子谎称有特殊关系,可以购买“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或者,骗子利用一些考生家中经济困难,上大学需要通过助学金交齐学费的情况,冒充高校工作人员、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或者直接谎称“手上有项目”,可以为考生申请大学助学金,要求家长先缴纳报名费。考生及家长信以为真,汇款给对方,最后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


  民警提醒,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能买大学名额”的诈骗信息,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当接到自称高校、教育、财政等工作人员的电话、信息,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或“助学扶助款”时,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主动向学校及教育部门进行多方核实验证,谨防被骗。


  【温馨提示】防范涉高考诈骗,关键要做到不偏听、不轻信。对家庭而言,高考查分、报志愿、录取结果等关键信息,一定要认准各省区市教育考试院、权威媒体等发布渠道。切忌因一时的焦虑和冲动,被侥幸心理蒙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均应通过权威平台,借助学校官方渠道核实录取通知书的真伪,不轻易上当受骗。希望广大考生和各位家长警惕这些高考诈骗套路,不要成为各种骗局的受害者。


  (杨理)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