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9-14 10:56:20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建设,合江县司法局外塑形象、内修能力,全面发挥基层司法所在法治合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按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标准,将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相结合,分区设置司法所各类功能室(窗口),统一规范标识标牌。2020年以来,实现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全覆盖。


  二是打造过更队伍。配强政法专编人员,将具有法律专业学习背景和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司法所队伍,推进专业力量下沉一线,强化法治人才配备,配齐社区矫正专管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顾问。落实分级培训,鼓励和支持司法所工作人员学历教育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专业水平。目前,全县各司法所平均拥有工作人员3名,法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共计20名,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4名。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梳理司法所业务职能,制定下发职责任务清单,编印业务指南和典型案例,指导司法所全面承接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等法治建设相关业务,推进依法行政。同时,依托法庭建立诉非衔接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协助化解各类争议纠纷。今年以来,全县司法所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合同协议166件、村规民约55件,化解诉非衔接争议纠纷640件。


  (曾丽)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