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县法院:专项司法建议助力“合江荔枝”品牌保护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9-22 22:20:03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感谢贵单位所提的宝贵建议,我单位将积极落实,进一步保护好合江荔枝产业……”2023年8月,合江县法院向合江县农业农村局发出一份关于全面保护“合江荔枝”品牌的司法建议书,近日得到合江县农业农村局的积极回应。


  “合江荔枝”享誉海内外,先后获得“四川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合江荔枝”是合江最鲜明的文化符号、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合江县也正在筹建“合江荔枝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在合江荔枝生态旅游节期间,合江县法院主动开展调研,发现目前对“合江荔枝”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还存在不足。


  为加强区域品牌保护,大力推动“合江荔枝”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合江县法院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专项司法建议:积极推动市、县级立法部门出台专门保护条例,加强对“合江荔枝”等特色农产品的立法保护;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合江荔枝”品牌意识,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等法律知识,形成“合江荔枝”品牌全民共建共享意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常态化巡查,接受群众举报,依靠社区服务、网格管理等基层基础优势,打击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不良经营行为;加强有关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法律和案例的学习研判,配合主要负责部门,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合江荔枝”等侵害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行为;迅速严厉打击盗窃、诈骗、寻衅滋事等侵害果农利益、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犯罪行为。


  收到司法建议后,合江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判,安排农艺师与县法院进行种植技术和司法服务的“跨域对接”,并对司法建议逐条进行回函。


  下一步,合江县法院将围绕建议落地落实与县农业农村局加强沟通协作,汇聚整合司法、农技力量,保护果农果商切身利益,擦亮“合江荔枝”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胡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