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合江县“一核多元共治”扮靓边界治理品牌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22 15:09:4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合江县白鹿镇坚持党建领航,借力多元主体优势,搭建共治平台引导多元主体形成合力,强化治理举措,不断探索边界治理新模式,构建边界治理新格局,着力提升川渝两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核引领”抓统筹,互联互促拧成“一股绳”。坚持党建引领边界治理这一核心,组建党建联盟,推动相邻村落“结对子”签订合作协议书。开展“支部结对子·党员手拉手”活动,组建21支边界协作党员先锋队,让党员先锋队站在疫情防控、抗灾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累计开展“手拉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5次。探索以“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为核心的基层党建发展模式,全力推动白鹿、塘河、石蟆联合打造成为川渝地区党建创新区。


  “多元主体”强支撑,比邻和谐织密“一张网”。借力多元主体优势,发挥司法所、派出所、“两代表一委员”和院落院长、网格员、乡贤等人员的各自优势,调处化解各类矛盾。通过横向上联合白鹿镇和塘河镇双方协作和纵向上整合公、检、法、司以及妇联、民政、教体、信访、工会等力量形成多元合力,共搭平台,提升调解工作质效,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新建平台“添活力”,共治共享下好“一盘旗”。白鹿镇积极沟通对接塘河镇,在成立联合调解室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合作,联合打造睦·园家事联调大院。联调工作由两地司法所和村调委会负责指导,院落户各种矛盾纠纷由院落调解组织共同收集、协作调处。联调大院设院长2名,联调员2名。截止目前,睦·园家事联调大院建立以来召开两地群众院坝3次,开展法治宣传5次,联合调解纠纷3次,开展联合诉讼调解3次。联调大院的设立让联调平台搭在一线,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让川渝两地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


  (陈玉霞  胡吉奎)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