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综合治理 >
搭好群众“三座桥” 加强民事支持起诉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06 11:04:08 】 【 来源:合江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政法委的关心和指导下,依法能动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以“双联动、双加法、双联建”工作模式开展民事支持起诉,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帮助33名农民工讨回薪酬22万元,帮助12名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获得赡养费和抚养费20余万元,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双联动”检法协作搭建群众“互通桥”


  与县法院联合会签《办理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协作机制》,从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协作工作的办理原则、受理范围、调查方式、协作流程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推动支持起诉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发展。合江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追索抚养费纠纷支持起诉案中,与法官通力配合参与调解、释法说理工作,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蒋某某将三个孩子抚养费共计36000元分两次付清,且保证支付每个孩子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直至三个孩子独立生活为止。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工作先后2次被最高检通报表扬,并写入最高检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


  “双加法”公开听证搭建群众“连心桥”


  为把法说透、把理说明,合江县检察院主动把公开听证嵌入到案件办理过程中,因时、因地制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当地群众参与到公开听证中,融法治宣传、促当事人和解、矛盾化解于一体,提高案件办理社会效果。如办理的罗某某与贺某甲赡养纠纷支持起诉案。针对平常办案中发现拒绝赡养老人情形较多的问题,在当事人住所地召开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担任听证员的听证会,同时邀请300余名群众到场旁听。以听证过程中,检察官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参加旁听的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敬老养老意识,实现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被告人之前不接受调解,通过举行听证会,在承办人的释法说理、听证人员的评议劝解、群众的劝说下,被告人同意接受调解,最终修复亲子关系,让“老有所养”公序良俗沁入人心,弘扬尊老敬老社会正能量。  


  “双联建”整合队伍搭建群众“亲民桥”


  依托泸州市人民检察院授牌,整合“荔+”检察青年先锋队,合江县检察院成立“保护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检察工作团队”。携手县妇联开展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以案释法等形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发放支持起诉宣传资料200余册,解决群众咨询90余人次,收集线索10余条。开展“民法典及民事检察宣传月”活动,走进鑫阳钢铁厂、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1次,提供劳务保障法律咨询150余人次,问题建议消化率和企业满意度达100%。2022年,被评为泸州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