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见义勇为 >
泸州市拟表扬2021年度见义勇为勇士名单:胥定明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19 13:50:23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胥定明合江县临港街道兴隆社区居民  


  2020年8月18日,长江第五号洪峰过境合江,超20年一遇的洪水像猛兽一般携带着各类漂浮物倾泻而下。


  8月19日11时许,庞大的漂浮物堆积体将江边一根电线杆拨倒,而电杆拉线与旁边的民房连接,民房随时有被拉垮的可能。为消除安全隐患,合江县国瑞商贸有限公司3名船员驾驶“富惠一号”清碍船清除漂浮物,然而清碍船却被巨大的漂浮物堆积体撞翻,船底朝天,3名落水船员爬上船背不停呼救。合江海事处出动2艘海事船紧急救援,但因洪水汹涌,水流湍急,江面飘浮物太多,海事船无法靠近开展救援。


  在这危险之际,正在自家住房附近巡查水情、搬运蜂箱的胥定明和儿子胥国平听到呼救声,两人不顾自家物品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走的险情,立即往呼救方向跑去。看到眼前的险情,年近70的胥定明二话不说,来不及穿上救生衣,就跳上自家小木船冲入了洪水,让儿子胥国平留在岸上接应。


  漩涡、浪头、漂浮物堆积体危机四伏,随时可能会把胥定明吞噬。然而胥定明依旧坚定而有力的划着小船,在急流中、在漂浮物堆中穿插前行,好不容易靠近了翻船。可是自己的船只较小又没有拖船工具,无法将船员和翻船带回,在安慰了遇险人员后,胥定明向岸边折回,边划船边叫儿子去找结实的绳子。随即,胥定明拿上绳子又划向翻船。洪水汹涌,水情复杂,漂浮物不断冲击,胥定明的小木船几次差点被掀翻。


  面对汹涌的洪峰翻卷着或大或小、或明或暗的漂浮物,胥定明艰难地将小木船再次划到了翻船旁边,将绳子递给翻船背上的3名船员,让船员用绳子的一端绑住翻船上的锚扣,自己则紧紧地将绳子的另一端挽在手上并系在腰上,小心翼翼地划着小木船向岸边靠近。


  胥定明在洪峰和漂浮物中拖拽着翻船和三名船员艰难前行,还要随时顾忌翻船的平稳,经过了约20分钟地划行,小船终到岸边,胥定明把手中的绳子抛给岸边接应的儿子,胥国平接过绳子迅速绑在岸边的树干上。随后,父子俩慢慢地拉动绳子,使翻船向岸边靠近,将翻船拉回岸边,三名遇险船员转危为安,价值数万元的清碍船成功靠岸。


  在将自家的小木船拉上岸后,胥定明才想起还有几桶蜂箱没来得及搬走,当他和儿子赶回去才发现,来不及搬走的蜂箱和一台冰箱已经被迅速上涨的洪水冲走了。


  (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