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龙马潭区法院:爱心助力 保障民生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1-30 19:00:04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创设川南自贸玉带包拯爱心基金,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公益助力,形成强大执行合力,保障民生。
  
  以服务大局为起点,回应涉民生案件申请人司法需求。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龙马潭法院秉持担当,关注民生、为民司法,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比例和效率。2020年,执结案件342件,执行到位3532万元,执行到位率60.9%。对涉民生案件救助17人27万元,其中政法专项救助4人8万元,法院司法救助8人7万元,保险司法救助5人12万元。
  
  全面体现人文关怀,减轻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司法负担。针对未执行到位且经济困难的涉民生执行案件申请人急需救助的现状,龙马潭法院因势设立川南自贸玉带包拯爱心基金,呼吁全院干警自筹爱心基金的同时,引导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立保险、金融战略合作机制,为涉民生执行案件且经济困难的申请人购买执行悬赏保险。截止目前,已募集捐款194000元,其中龙马潭法院干警捐助20000元,社会爱心人士、企业捐款174000元。
  
  实施爱心悬赏全覆盖,构建社会参与、社会共治大平台。对涉民生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下落不明,通过查控措施无法全部执行到位,可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给予司法救济,由川南自贸玉带包拯爱心基金出资购买爱心悬赏保险,借助社会力量查人找物,维护民生。至今,通过该项爱心基金的专款专用通道,已为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购买43份执行悬赏保险,定向精准发布悬赏公告,促成自首10人,抓获2人,兑现案款60余万元,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力。
  
  (龙马潭法院邓新星  罗文苑)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