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龙马潭区安宁司法所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工作暨“春雨”专项行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4-07 19:56:34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2021年3月16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安宁街道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工作暨“春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后,安宁司法所按照街道党工委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春雨”专项行动。

  

  细化排查措施。采取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对辖区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物权、人身损害、合同、借贷等常见矛盾纠纷,集中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大排查,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信息,掌握矛盾纠纷苗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优化调处机制。通过走访、反馈、摸排等措施掌握的第一手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实行清单化管理。对简易纠纷采取属地原则由村(社区)级调解委员会就地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打破地域限制,组织相关部门对矛盾纠纷的特点及其成因进行分析研判,并落实专人一件一件研究解决办法,一项一项落实化解措施,化解一件销号一件,着力优化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

  

  强化宣传力度。坚持排宣结合、调宣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小分队的作用,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把预防矛盾纠纷和依法理智解决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的重点,积极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正确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2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32起,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4起,没有出现因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发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胡晓霞)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