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五一节前后,龙马潭区法院集中强执一批案件以维护劳动者权益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11 09:45:11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段时间,龙马潭区法院通过传唤、拘留、扣押等强制措施,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集中打击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强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案例一:近日,还在熟睡的被执行人被一阵敲门声叫醒,打开门就被一早赶到的执行法官传唤到法院,处理其劳务纠纷。面对法律的威严,该被执行人立刻向申请人支付了全部劳动报酬10000余元。


  案例二:五一前夕,被执行人在人民法院判决后拒不向申请人支付劳动报酬,也不愿配合法院协商处理问题。经群众举报,执行法官找到了被执行人停靠于街边的轿车,因被执行人拒不露面,执行法官依法对该车采取扣押措施,并决定对该车辆实施网络拍卖,以保障申请人的权益。


  案例三:五一假期中,一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拒不到法院处理问题。执行法官经调查后,前往被执行人居住的小区,在小区邻居们的关注下将其拘传到案。该被执行人很快履行了全部款项。


  据了解,龙马潭区法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采取三项举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提升司法效率,开通涉民生绿色通道,对侵害劳动者权益案件快立、快审、快执;二是加强执行力度,用足失信惩戒、司法拘留、涉及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等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三是优化司法救助,在客观执行不能的案件中,加强对困难劳动者的司法救助。2023年,龙马潭区法院受理劳务纠纷执行案件124件,结案112件,执行到位280余万元。


  (陈晓枫)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