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泸法麒麟·守护夕阳丨龙马潭区法院:赡养老人起纠纷,法官调解护权益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19 12:02:10 】 【 来源: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敬、赡养老人,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每一名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近日,龙马潭区法院成功化解一起赡养纠纷,在法官耐心调解下,原被告双方就赡养问题达成协议,矛盾得到化解,一家人也冰释前嫌,重续亲情。


  84岁高龄的范某与丈夫育有四名子女,其丈夫因病去世,范某本人也患有多种心血管疾病,每月微薄的退休金,不仅要应付平日里的生活开销,还要承担房租、医疗等多种费用,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由于三女儿蔡某秀一直不愿承担对母亲的赡养义务,四名子女对赡养问题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范某将四名子女全部诉至法院,要求四被告按月支付赡养费,超过2000元的医疗费由四被告均摊。


  承办法官在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及答辩意见后,把握案件争议焦点和家庭矛盾源头。尽管老人的赡养问题有相关法律可以遵循,但简单的一判了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


  解铃还须系铃人。本着“调解一个案件、重拾一份亲情”的原则,承办法官立即组织开展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官一方面从法律、伦理、亲情等层面与范某的三女儿交流谈心,并结合典型案例释法说理;另一方面,组织几名被告上门探望范某,通过亲情感化、情理劝导,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充分体谅彼此的难处。最终范某与四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冰释前嫌。


  “父母者,人之本也。”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如何更好地维护老年人权益,增进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给予老年人更优质的照顾,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法院审理赡养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案先法后情,通过调解化解了老人与子女的心结,最终修补了亲情裂缝,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