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龙马潭法院丨升学找“门路” 谨防跳“火坑”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7-21 12:08:22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日,龙马潭区法院办结了一件因孩子升学“服务费”而产生纠纷的案件。为了让孩子顺利进入心仪的中学,张某一番打听之下找到了“偏方”……


  2021年底,张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某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童某,童某称自己有“门路”,可以帮助张某的儿子张小某就读某名校,但需要“服务费”35万元。


  于是,张某与童某、某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教育中介服务合同》,张某分两次将35万元转给童某。2022年年初,童某告知张某,该学校还要收取一笔6.08万元的“学校费”,张某再次转款。2022年8月底,眼见马上要开学了,但张小某仍然没有接到该学校的入学通知,此时,童某却告知张某,他被第三人刘某骗了!


  张某及众多其他被骗的家长立即报警,刘某被抓获归案。经查,刘某对外谎称有“特殊渠道”帮助学生进入名校,在通过私刻学校印章伪造文书、盗用他人微信头像冒充学校校长等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捐赠费、渠道费、学费等理由骗取21名被害人合计795余万元。后刘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张某作为父母想通过“特殊渠道”为孩子选择一个好学校,童某作为“中间商”想从中赚取中介费,结果都掉进了别人的陷阱。


  招生有严格的招录程序,切勿轻信他人的“走门路”“内部指标”等承诺,不可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而失去了防备之心,如需了解招生入学政策请务必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咨询,如发现被骗应立即报警。


  (刘梅)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