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龙马潭法院:强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促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8-23 10:27:48 】 【 来源: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

  2020年至2023年6月,龙马潭区法院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呈逐年增长趋势。随着消费市场持续扩大,跨境消费、文旅消费等新类型消费模式不断涌现,龙马潭区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建机制搭平台、重培训优服务、强带动重引导等措施,将矛盾纠纷平息在诉前,化解在前端。


  建机制搭平台


  为妥善处理好消费者权益争议,2023年4月,龙马潭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6月,区法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消费纠纷诉前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消费者权益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同时,将龙马潭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纳入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实现消费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


  重培训优服务


  6月底,龙马潭区法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站式”多元解纷业务培训。区法院副院长吴启军从调解平台“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工作面临的现实困境、狠抓工作落实三个方面对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出要求。法官助理伍能芳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解消费纠纷事实认定、争议焦点、调解技巧、笔录拟定等消费纠纷调解的实际业务指导;法官助理陈翠翠讲解了人法院调解平台的操作、调解卷宗制作标准。


  强带动重引导


  龙马潭区法院按照区委政法委统筹制定的《关于加快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方案,以调解平台作为工作载体,“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视频参与调解”的联合调解、实地参与化解、调解等方式提供法律指导。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避免二次纠纷的产生,将“抓前端、治末病”做的更实。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