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龙马潭法院:小额诉讼“简易快”,高效解纷效果好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17 09:35:41 】 【 来源:四川在线

  为进一步深化速裁、快审机制改革,节约司法资源、减少群众诉累,依法高效保护小标的额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启军召集速裁团队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开展小额诉讼程序工作专题培训。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重点学习了小额诉讼程序的确立和立法经过、适用范围、数额标准、裁判文书的简化等内容,并就小额诉讼程序的推进情况进行了研究,分享交流小额诉讼案件审判经验,为推进小额诉讼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小额诉讼是什么?


  小额诉讼程序是人民法院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时,所适用的最为简化的、实行一审终审的诉讼程序。一方面,小额诉讼具有高效、简易的特征,通过一审终审,能够快速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及时实现,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另一方面,小额诉讼能够简化诉讼流程,提高司法效率,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提升审判质效。


  此次专题培训中,吴启军就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安排部署: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小额诉讼程序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坚持“应用尽用,促成适用”原则,对于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的案件,先行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要解放思想打破“不想用、不敢用、不会用、用不好”的传统思维,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小额诉讼促成适用率,切实抓出真成效。


  规范审判流程,加强协调联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的规定,规范小额诉讼案件审判流程,加强小额诉讼程序立案告知、释法明理及判后答疑工作,严格审限管理,简化庭审过程,提高庭审效率,实现纠纷”一堂清“。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加强总结提炼,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培训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大小额诉讼典型案例评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立案加强窗口宣传,对于小额诉讼“快、简、便、省”优势等进行介绍。法官开展“三进”活动延伸服务、普法宣传。拓宽线上渠道,通过抖音、“两微一端”、等媒体线上宣传小额诉讼程序优势,打好“法定小额诉讼程序”和“意定小额诉讼程序”组合拳。


  (郭容兴赵合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