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周尚富:以无袍之身,尽有为之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14 11:46:28 】 【 来源: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

他,是龙马潭区优秀党组织书记


是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市民


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通民情、知民意


他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


人民陪审员


这,是他的陪审故事......


  周尚富,男,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五八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19年6月经龙马潭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人民陪审员,曾获得“2020年度全省百佳人民陪审员”的荣誉称号。周尚富秉持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无袍法官”的身份在审判席上勤恳付出,助力法官办好案,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陪审员的责任和担当。


  提升陪审业务素质


  为了适应陪审员岗位要求,周尚富主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自觉培养法治思维,不断提高陪审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陪审员,他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庭审观摩,扎实掌握审判纪律、庭审规范及法律基础知识,并从每次庭审中积累宝贵经验,坚持在参与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参审能力。


  尽职履行陪审职责


  人民陪审员是连接法院和人民群众的桥梁,承载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周尚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次接到开庭通知,周尚富都会提前安排时间阅卷,全面了解案情,查阅相关资料,熟悉法律条文,为庭审做好准备;开庭时,他认真记录分析案件争议焦点;合议时,他积极参与讨论,独立发表意见。遇到有复杂案件需要延长庭审时间或者另行研讨,他从无怨言,自觉克服困难,准时参加,从不缺席。


  周尚富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一名社区工作者的特殊优势,不仅参与审理案件,还积极参与案件调解。龙马潭区某小区40户购房户起诉开发商商品房预售合同群体性纠纷,开发商因工程验收等客观原因,导致逾期为1000余户购房户办理房屋产权证,违约金高,开发商无力承担,购房户众多,社会稳定风险大。周尚富作为该案陪审员,在法院召集的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及社区干部座谈会上,他发挥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积极参与沟通协调。最终,合议庭通过对小区情况进行分析,根据业主不同情形分三类进行判决,双方均服判息诉。通过先判引导和纠纷化解前置,未起诉购房户无一再提起诉讼,该群体性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践行法治宣传教育


  周尚富在一次次庭审中愈发意识到普法宣传的重要性,不少当事人因为不知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致使人身财产权益遭受损害。于是,在社区工作中周尚富成为了一名义务普法宣传员,在社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中,周尚富结合参审经历大力开展普法宣讲,提醒老年人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也促使更多群众了解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


  周尚富自2019年6月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至今,参加陪审案件共计52件,其中民事案件20件、行政案件2件、刑事案件30件。正是像周尚富一样的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审履职,使人民陪审员实质参审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