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典型案例 >
从“心”出发,用“心”解决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26 23:09:48 】 【 来源: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

  为将心理咨询服务深度融入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工作,龙马潭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工作新模式,实现从“心”出发、解开心结、治愈心病、温暖民心的矛盾化解新格局。


  以“心治”促法治


  携手西南医科大学,建立心理咨询师专家库,常态化邀请心理咨询师参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接待,为有需求的信访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干预、情绪安抚等帮助,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理性表达诉求,有效减少信访群众对立情绪,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促进信访矛盾在法治轨道上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心理咨询师受邀参与接访并心理疏导5人,化解矛盾1件。


  以“心治”解心结


  整合医疗与司法资源,联合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打造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关爱中心,该中心集检查、询问、取证、救助、安抚等功能为一体,在最大限度降低未成年被害人身心伤害的同时收集固定证据。心理咨询师受邀同步介入,帮助被害人舒缓情绪、减轻心理压力,改善心理健康状况,打开心理枷锁,放下心理包袱。截至目前,已通过心理疏导成功帮助4名未成年人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以“心治”暖民心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入驻泸州市综合政务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站内“倾诉”心理疏导室的积极作用,以倾听诉求、温情为民为宗旨,把心理咨询服务与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相结合,面对面帮助当事人调整心态,引导其吐露心声,纾解不良情绪,降低矛盾的激烈程度,从而解开“事结”,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今年以来,已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5次,达成和解2件。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