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高层声音 >
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17 09:35:31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


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今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今年“民法典宣传月”重点活动安排包括: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黑龙江省举办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河北省正定县举办全国“民法典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发布第二季“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系列短视频;由全国普法办作为指导单位,重点在北京市组织开展地铁民法典法治文化节,上海市组织开展“送民法典进校园”,天津市组织开展“您关注的问题 我宣讲的主题”系列微宣讲,山东省组织举办民法典主题法治文艺汇演,四川省组织开展民法典“三个一百”(百名“法律明白人”运用“民法典百问”读本进百村宣讲)主题宣讲活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组织开展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中,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内容;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举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把民法典作为培训重点内容;全国普法办组织推动113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各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次民法典宣传活动;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知识竞答。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把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作为评估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工作督导检查。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要坚持学用并举,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各项基层依法治理活动,以民法典为依据,组织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家规家训制定等活动,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