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高层声音 >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4-05 15:53:28 】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经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批准,3月29日,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会领导、常务理事、理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邓修明当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当选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维,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当选副会长。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陈志远当选秘书长。

邓修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审判理论研究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一届理事会要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加强政治建设、学术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联系好、团结好、服务好有志于审判理论研究的广大法律同仁,围绕服务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法治中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开创审判理论研究新局面。

邓修明强调,研究会必须把强化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论指引、实践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理论研究全过程,突出实务研究的决策参考功能价值,促进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司法实践需求深化审判理论研究,在基础性审判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重大前沿审判实务问题、中外司法审判制度比较等方面深入研究,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原创性、实践性的理论成果,指导司法审判更好服务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注重审判理论研究人才的可持续培养,为各层次审判业务人才提供研究平台,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家型法院人才队伍,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协同联动的审判理论研究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审判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做到讲政治、严管理、重自强,更好发挥组织和管理职能,确保履行好职责使命。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致辞表示,审判理论研究会完成换届标志着中国审判理论和应用法学研究工作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审判理论研究会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围绕法院中心工作,积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度融合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着力建设中国特色审判理论知识体系,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审判领域的交流平台、高端智库和理论阵地。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