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三大建设 >
2022年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召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09 09:51: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要求

  

以“数字检察”促进更高水平能动履职

  

  ●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要以“数字检察”促进更高水平能动履职,以大数据法律监督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

  

  ●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检察工作,跳出检察看检察,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1月4日,省检察院召开 2022年1至12月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通过业务条线分析和地区分析相结合,对2022年全省检察业务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谋划推动新年度业务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并讲话,要求要以“数字检察”促进更高水平能动履职,以大数据法律监督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省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业务部门和部分综合部门负责人,泸州、德阳、广元、凉山等4个市州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省检察院案管办全面汇报了2022年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基本情况,省检察院第一至第十检察部、研究室分别汇报了2022年本业务条线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部、代表委员联络部以及参会地区作了书面汇报。听取汇报后,省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对业务工作作了分析点评,就重点问题进行了研判指导。

  

  冯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以“数字检察”促进更高水平能动履职,以大数据法律监督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实现从“监督”到“治理”、从“治罪”到“治理”的转变。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检察工作,跳出检察看检察,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冯键强调,刑事检察要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质效,组织开展非羁押案件积案清理,加强行贿犯罪案件办理;民事、行政检察要加强对部分地区工作的指导,扎实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要加强调研、总结工作,为立法提供实践支撑,持续关注“凑数监督”现象;未成年人检察要做实附条件不起诉后的帮教工作;控告申诉检察要规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此外,还要注重落实落细听证工作,发挥好检察听证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良好作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