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他山之石 >
廖全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开启泸州政法工作新征程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8-16 15:22:51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明晰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发出了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回顾党的百年恢宏史诗,必须坚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之所以能够发生如此深刻的历史巨变,创造如今的辉煌并将继续创造新的辉煌,归根到底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历史已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政法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事关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在新的征程上,作为新时代政法干部,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政法姓党”的本质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开创泸州政法工作新局

  

  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客观上需要政法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具体地实在地贯彻到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中,落实到为民司法的平凡岗位和细小行动上。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政法工作。政法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就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讲政治和讲法治统一起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对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的显著优越性认识,不断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和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司法公平正义。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立场推进政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民心向背。我们将时刻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紧紧抓住执法司法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加快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强化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的法治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坚持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加强政法工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政法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水平,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妥善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法治泸州,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导政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自觉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做到谋划政法工作有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意识,推进政法工作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要求,评价政法工作有贯彻伟大建党精神的标准。我们要以从严治党管警的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锲而不舍地抓好“四个铁一般”建设,不断提升政法干警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拒腐防变的清廉底色、服务人民的为民成色,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作者为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廖全军)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