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他山之石 >
275个人民法庭扎根天山南北!新疆法院推进人民法庭建设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05 15:41:00 】 【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好,一定要摆正,再往左边一点‧‧‧‧‧‧正好。”11月19日,在昆仑山脚下的新疆且末县阿羌镇昆其布拉克牧场,且末县人民法院阿羌人民法庭庭长阿迪力·阿尤甫在牧民的帮助下,将国徽和巡回法庭的横幅高高挂起。

将法庭搬到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人民法庭工作的一大特色。国徽一挂、横幅一拉、桌子一摆,即可开庭。如今,275个人民法庭扎根天山南北,成为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大法治力量。

巡回法庭走进草原牧场

11月中旬,阿迪力在得知昆其布拉克村有6户牧民因草场边界问题产生纠纷,赶紧找阿羌镇司法所所长库尔班·麦麦提商量,前往现场解决。

11月19日,阿迪力等人带着国徽、横幅和装满资料的背包,一同前往海拔3000多米的案涉草场。因为事前工作做得足,2个多小时后,在到达草场时,几起纠纷的当事人早就在现场等候。

话不多说,先去草场看。阿迪力等人跟着双方当事人连跑几个草场了解情况,随后找到一处相对平整的草地席地而坐,“开庭”调解。

阿迪力等人充分听取6名当事人的陈述,又向熟知草场划分情况的村干部征求意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3起纠纷当场化解。

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

“邻里因草场发生矛盾、农民卖了粮食没拿上钱、兄弟因家产分配不均闹上法庭‧‧‧‧‧‧在基层,矛盾纠纷形态多样,不少案件标的都不大,却件件牵涉百姓权益,我们就是大家的‘说理人’。”阿迪力说。

法院力量下沉,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在前端实质化解,最大程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3年来,全疆人民法庭年均化解矛盾纠纷8万余件,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数量逐步超过诉讼审结案件数量,诉源治理成效明显,诉讼案件调撤率保持在70%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7%以上。

基层工作中,人民法庭尤其注重培育群众法治意识。2022年,莎车县人民法院先行先试,相继在全县除人民法庭所在乡镇以外的27个乡(镇、场)、568个村(社区)开展“一村一法官”活动,建立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通过定期走村入户普法宣传、指导人民调解、开展巡回审判等方式,培育群众法治意识,提升村级事务的法治化水平。

为群众解忧,让正义提速。至今,175个中心法庭基本实现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科技法庭、在线调解、云端审判、电子签章、电子送达,最大限度提升解纷效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诉讼需求。

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多年来,我区法院结合地域特色、特点和特征,强化“一庭一品”建设,推动法庭工作向农产品、道路交通、工业服务、旅游服务等专业化方向转型,打造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地方特色的法庭品牌,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和田县人民法院巴格其人民法庭依托县域内优势旅游资源以及新疆果业农副产品交易平台,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果业”两线巡回法庭,促进纠纷就地化解;

伊吾县人民法院淖毛湖人民法庭针对哈密瓜销售纠纷多发开展示范性诉讼,帮助辖区农户规范《哈密瓜预售合同》《哈密瓜买卖合同》样本,预判易发纠纷,推动“淖毛湖哈密瓜”品牌提升;

库车市人民法院牙哈人民法庭挂牌金融法庭,精准助力金融案件诉源治理,成立至今共受理190余件金融类纠纷案件,审结率100%;

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五彩湾人民法庭探索“共享法庭+诉源治理+企业法务”集成改革,创新服务企业七大暖心举措,牵引带动企业参与、法务尽责,共同服务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

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打造“党旗下、马背上、指尖上”的“枫桥人民法庭”。通过车载、马背、步行等方式开展巡回审判,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农牧区每一个角落,法官年均深入农牧区走访36次,做到服务基层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全疆法院94个旅游巡回法庭让优质司法服务惠及八方游客;

‧‧‧‧‧‧

不久前,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全力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战略。

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喀什市经济开发区及工业园区的涉企案件超过1500件,喀什市人民法院立足护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在园区成立喀什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就近从快解决涉企矛盾纠纷,服务园区创业创新、健康发展。

“在‘一庭一品’基础上,全区法院人民法庭还培育了157个特色调解室,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在实际工作中效果非常显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阿布拉·买合苏提介绍说。

扩大诉源治理“朋友圈”

从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我区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参与、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在工作中探索求变、全面借力,构建起诉源治理“服务网”。

2022年,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包尔海人民法庭探索打造法庭诉源治理“1+N”模式,通过“入圈进群”的方式,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我们通过建微信群方式搭建基层社会治理沟通交流平台,将辖区内乡镇党委书记、政法委员、村(社区)第一书记、调解员拉入群中,动态掌握基层矛盾纠纷情况。”焉耆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左风刚说。

包尔海人民法庭还建立了立体的各行业主管部门全覆盖式司法服务网格,形成“你选择,我委派”的新调解模式,一有矛盾纠纷“触动”网格,法庭和基层各部门共同出动,构建由人民法庭牵头的基层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

“工业园区有多名工人反映没拿上工资,请求帮助。”今年10月,包尔海人民法庭庭长沙飞在微信群看到辖区工业园区负责人发送的求助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事出于某生物公司和某建设公司的一份工程建设施工合同。两家公司签订合同时因笔误,在合同标价款中少写了一个“0”,导致建筑施工实际给付价款远低于工程成本,甲方按照合同支付工程价款后,乙方要求再付100万元。可施工方主张无据,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少付的钱里也包含部分工人工资,因此闹出纠纷。

沙飞立即联合工业园区管委会、司法所、派出所人员展开调解。此纠纷若真要弄清楚,还涉及工程鉴定等环节,这一鉴定可耗资不小。为避免增加双方诉讼成本,沙飞等人通过实地了解情况,综合工程成本、合同实际和履行能力等多个因素,将标的通过调解降至60万元,双方均认可。

零成本解决纠纷,工人工资也有了保障。

在福海县人民法院,喀拉玛盖人民法庭通过不断深化“乌伦古经验”,牵头将村综治中心等基层解纷力量纳入调解队伍,建立“冬不拉”调解小分队,开展司法宣传、释法析理、协助送达,成为化解矛盾风险的“法治带头人”。

当前,各地法院仍在积极尝试,不断扩展多元解纷“朋友圈”,深耕细作诉源治理“责任田”,在新疆走出了一条有效推进基层依法解纷的特色路线。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