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龙马潭频道 > 政法动态 >
凭借“智慧” 泸州创成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25 22:05:40 】 【 来源:川观新闻

  近日,泸州市从389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创成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懂法的人越来越多,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罪的现象越来越少。”市民徐寅博老家在黑龙江哈尔滨,2007年到泸州生活,目前已定居泸州。谈起泸州近年来治安环境的变化,徐寅博点赞表示:“是真觉得好。”


  据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骧介绍,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泸州找准了“智慧警务”这一路径和推手。探索建立“智慧云城墙”工程,组建大数据警察支队,经几年的探索实践与打磨优化,打造了“智能感知、触圈预警、实时响应”的智能化防控网络,促进了“打防管控”工作的全方位提档升级。


  以“智慧内保”为例,可以说是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服务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智能化管网中的“大动脉”之一。在某名优白酒企业生产基地,泸州市公安局为其打造大数据物联安全管理“智能大脑”,探索创新实施“智慧内保”精准管理新模式。


  据杨骧介绍,大数据物联安全管理“智能大脑”的建设,打破企业过去的内保工作“安全检查靠走、风险预警靠吼、监督整改靠看”等粗放、低效能监管模式,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13项新兴技术,覆盖“人、车、设备、生产、文旅”五个核心业务,实现“人车行为可管控、生产安全可追溯、全域交通可视化、设备履历可查阅、庄园接待可调度”的目标。


  “智慧大脑”可将厂区内罐顶、阀门、操作间等重点区域AR实景呈现,“身临其境”实时关注重点区域的运行状态,及时预警防范风险隐患。


  截至目前,“智慧内保”覆盖泸州市74家市级单位、企业,243家县区级单位、企业,共全面推广使用,汇聚从业人员信息3万余条,提供风险隐患预警信息500余条。


  在优化跨区域协作机制中,泸州将完善川渝一体化防控机制,建立泸渝板块一体化治安防控网;以泸渝高速公路、国省道路为重点,加强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和“智慧电子卡口”建设,形成泸渝一体“治安防控圈”;建立泸渝两地警务联勤工作机制,联通共享数据资源和情报信息,协同优化交界区域警用设施布建,协同加强治安形势研判,协同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协同开展边界查控勤务,协同应对跨区域重大事件,实现社会治安一体化治理、突出犯罪一体化打击、执法办案一体化协作、警务资源一体化共享等。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